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總打嗝正常嗎?

寶寶總打嗝是正常的。打嗝在1歲以下的寶寶中尤爲常見。寶寶甚至在子宮裏就開始打嗝了。 


視頻:新生寶寶護理  雖然胎兒打嗝會嚇准媽媽一跳,但其實也是完全正常的。有些媽媽會疑惑,胎兒在子宮裏怎麽打嗝呢,畢竟寶寶還不會真正的呼吸啊。然而,打嗝和呼吸無關。打嗝其實就是橫隔膜肌肉受到刺激而突然收縮。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兒科教授萊內特•馬祖爾指出,寶寶打嗝通常都是由餵食(餵母乳、配方奶或其他食物都可能引起寶寶打嗝)或者引起寶寶感冒的氣溫下降造成的。 

  寶寶打嗝會讓爸爸媽媽很苦惱,但對寶寶來說卻沒多大關系。馬祖爾教授說,除非打嗝影響了寶寶的日常活動,比如睡覺或吃飯,否則沒有必要帶他去醫院。 

  有胃食管反流的寶寶可能更會經常打嗝。如果你的寶寶總打嗝,特別是如果他吐奶很多、咳嗽或者看起來很煩躁的話,建議你在帶他去體檢的時候,向醫生咨詢一下。 

  此外,如果寶寶打嗝到了無法抑制的程度,打嗝非常頻繁,或者1歲之後還經常打嗝,那就要帶他去醫院了。異常的打嗝可能說明寶寶有更爲嚴重的潛在疾病,但這種情況非常少見。 

  至于怎麽止住打嗝,目前有很多理論,不過,馬祖爾教授覺得都沒什麽用。她認爲,真的沒有什麽有效的辦法,其實打嗝很快就會過去。有人建議給寶寶喝糖水,或者讓他吸吮東西。馬祖爾教授指出,反正這些做法也沒有什麽害處,說不定還有所幫助,但是效果不能確定。 

  不要用嚇寶寶、按寶寶的眼球、推寶寶的囟門或拽寶寶的舌頭等這些民間流傳的做法,來止住寶寶打嗝。沒有證據顯示任何一種上述做法是有效果的,而你這麽做還有可能會使寶寶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