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擔心寶寶,他老是哭,看起來總是不高興。

佩妮•哈姆斯(英國兒童心理學家)解答:

  寶寶老是哭的確讓人非常難受。不過,所有的寶寶都是要哭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最好還是哭出來,要不你怎麽能知道他是困了、還是餓了呢? 

  寶寶剛出生時,不管什麽事情都會哭,比如要換尿布、覺得冷了、熱了、煩了或餓了。他哭不是爲了要引起你的注意,只是因爲哭是他未成熟的聲帶所能制造的唯一聲音。不過由于你非常關注寶寶,一聽到哭聲就會馬上起來查看他的情況。很快,寶寶就明白只要他一哭,你就會過來查看出了什麽問題。哭就是這樣成爲他與你交流的方式。等他發現其他交流方式後,就會減少哭的次數了。 

  這就是爲什麽在2~3周大(他剛剛明白只要哭你就會來)時,寶寶的哭聲會增加的原因。6~8周大是他哭得最多的時候,之後,隨著他明白在心情好的時候,笑聲和其他聲音也能吸引你的注意力,而哭用在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最有效,寶寶哭鬧的次數就會慢慢減少了。在寶寶頭三個月裏,下午晚些時候和傍晚,他也會哭得更多一些,因爲那時候小家夥的身體能量消耗得差不多,該睡個長覺了。 

  如果寶寶老是哭,你該怎麽辦呢?你首先要查看一下寶寶是不是餓了、累了、該換尿布了、太熱或太冷了?如果這些都得到了滿足,寶寶還是哭,那可能是因爲沒人陪他,也可能是因爲周圍太亂了。 

  有些寶寶喜歡人多,喜歡老有人看著他,也愛活動;有些寶寶則更願意待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睡覺。你只能不斷嘗試才能了解自己的寶寶是哪一種類型。如果你用搖晃的方式安撫寶寶,就盡量用和心跳節奏差不多的速度搖晃他,因爲這是他過去在子宮裏感受到的節奏。 

  有些寶寶比別的寶寶哭得多,這會讓人覺得特別累特別沮喪,尤其是如果寶寶大多數時間都是晚上哭的話。要是你的寶寶也是這樣,盡可能讓你丈夫、其他親戚朋友或保姆來幫幫你。如果其他人能幫你抱抱寶寶,寶寶可能會覺得像被你抱著一樣,少一些哭鬧。如果寶寶哭得太多,讓你實在難以忍受,也可以帶他去看一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