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何寶寶睡覺時雙手“投降狀”

第一次當爸媽,對著寶寶真的是看一萬遍都不夠。剛生出來皺巴巴,后來越長越好看,真的是怎么都看不膩。特別是寶寶睡著的時候,不哭不鬧,簡直是個小天使。有時候即使睡著了,臉上也帶著笑容,看得爸媽心里頭暖暖的。

有些細心的爸媽會發現,寶寶睡著的時候雙手總是舉起來,好像在投降,非常可愛。天氣越來越冷,媽媽擔心寶寶總是這樣睡手會著涼。于是媽媽只要發現寶寶把手舉起來,都會把它塞回被窩、放回原位。不久后再看,寶寶又自動“投降”了,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其實,新生寶寶睡覺雙手的擺放姿勢大部分都是舉起“投降狀”,這個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天氣冷了,需不需要把寶寶的小手放回被子里面呢?今天就來給大家說說這個問題。

▎孩子睡覺舉投降狀系本能反應

為何寶寶睡覺都喜歡舉投降狀呢?這是寶寶的本能反應。

●胎兒時期的習慣

隨著胎寶寶的長大,媽媽的子宮里的可活動空間會變得越來越小,寶寶的活動會受到一定的限制,這樣胎寶寶雙臂彎在胸前,雙腿也是彎的。所以在出生之后,寶寶還是覺得雙臂和雙腿彎曲著放的姿勢最有安全感。

而寶寶在仰睡的時候雙臂沒有辦法卷縮在胸前,所以就自然垂到床上呈手部上舉的姿勢了。寶寶仰睡的時候,雙腿也伸不直、彎曲著,呈現O型,也是因為胎兒時期養成了習慣。

隨著寶寶長大,會不斷解鎖各種睡姿,“投降”狀睡姿的出現頻率就會下降,所以爸媽不需要太擔心。

其實寶寶這種睡姿非常正常,也特別可愛,家長無需特地把寶寶的手放回被子里。如果害怕寶寶著涼,給寶寶穿上長袖的睡衣睡袋。

 

●使自己涼快些

寶寶喜歡“投降式”睡姿,是為了讓自己涼快些。因為大部分媽媽害怕寶寶著涼,無時無刻都把寶寶裹得嚴嚴實實。

而寶寶新陳代謝比大人旺盛,比較怕熱,如果捂太多就容易出汗。因此寶寶把手舉起來可以讓自己涼快些。

如果寶寶是因為出汗而舉起雙手,媽媽要檢查是不是給寶寶穿太多、蓋太多,可以通過摸寶寶的頸部看看是不是出汗黏膩。如果是就別給寶寶捂太多了,趕緊用干凈的小毛巾給寶寶擦干身體,用薄一點的被子給寶寶蓋著就可以。冬季除了預防感冒外,還得謹防捂熱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