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覺突然抖一下,真相居然是…

剛生完沒多久的閨蜜火急火燎的問我:小寶才滿月,最近睡覺老是手抖一下,要不就是雙手伸出來,在空中亂抓幾下,這是有什么問題啊,要不要去醫院查呢?

我告訴她,其實無需緊張,作為一個二胎媽媽,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是四處詢問,在兒保時也請教了醫生。

其實,半歲前的孩子都會出現睡覺“抖一下”的情況,一般是在變換姿勢或是受到驚嚇時,睡眠過程中會突然伸直脖子或四肢,不止是手,這是孩子自我保護的本能反應,被稱為“驚跳反射”。

為什么睡眠中會抖一下呢?

主要的原因是寶寶現在比較小,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大腦抑制功能比較弱,遇到任何刺激都會引起神經泛化現象,出現全身抖動或驚跳反應,比如說,大人躺下來陪孩子睡,就算你再輕,也還是可能引起寶寶的“驚跳反應”。

可以緩解驚跳反應嗎?

如果寶寶睡覺中被這種抖動嚇醒,大人尤其是媽媽,可以輕輕撫摸觸碰寶寶抖動的部位,一般只要撫摸后,抖動就會停止,寶寶也會安然入睡。而且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大,這種情況會逐漸減少。

注意,有些抖動不正常!

如果半歲以內的寶寶,驚跳反應引起的單純抖一下,一般在大人的安撫之下很快就恢復平靜。

如果孩子長大了,還經常出現“入睡抖,”有可能是白天太累,睡眠中,受到刺激時會引起大腦皮質的個別細胞群處于興奮狀態,產生夢。孩子可能通過運動中樞引起蹬腿、四肢抖動等。這種情況不會每晚都發生,注意調整白天的作息和安排就行了。

如果孩子長時間反復出現這種抖動,就要考慮是否缺鈣了,血鈣低從而導致肌肉、神經興奮性亢進,從而引起痙攣抽搐。這個時候可以多吃含鈣的食物:紫菜、蝦皮、番茄等,多喝牛奶。必要時吃些鈣片或者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