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獨自睡覺對將來有哪些好處

只要家里有了小孩,早晚都要讓孩子學會自己睡覺的。但是何時才是孩子該獨自睡覺的時候呢?這會是每個父母都會遇到的事情,培養孩子獨自睡覺是對孩子心靈上的一種斷奶行為,但是卻是孩子邁向獨立的第一步;盡管這個過程可能會有些揪心,但卻是每個孩子必須經歷的。那么,孩子與父母分開睡后對孩子又有什么好處呢?

一、 讓寶寶獨自睡覺,有利于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有助于幫助孩子面對恐懼的心里,如怕黑暗、怕怪物、怕單獨睡覺等等。讓孩子逐漸養成勇敢、不怕困難、不依賴他人的良好品質,并學會從父母之外的其他途徑獲得安全感。

二、 有利于寶貝的身體健康,假如寶貝與父母同睡, 非凡是夾在大人中間,雖然照顧上方便一些,但會給寶貝的健康帶來一些損害。睡在大人中間的寶貝,身邊堆滿大人的厚重衣被,不小心就會壓住寶貝;大人睡眠時呼出的二氧化碳會整夜彌漫在寶貝四周,使寶貝得不到新鮮的空氣,出現睡眠不安、做噩夢及夜里啼哭的現象;假如與大人一個被窩,大人身上的病菌輕易傳染給寶貝;有時父母翻身或動彈時還會驚醒寶貝,影響睡眠質量。因此,讓寶貝獨自睡覺有利于他們的健康。

三、 養成良好睡眠習慣:分床睡眠,無論是孩子還是父母的“私人空間”都變得更大,睡眠質量和睡眠時間也更有保障。這樣一來也為父母之間的交流騰出了一部分時間,讓父母之間的感情更加穩固。

四、 避免形成戀父或戀母情結,寶貝到了3歲左右已經能分清自己是男孩還是女孩了,他們有了最初的性別意識,心理處于一個重要發育階段。假如長時間不和父母分床睡覺,有可能滋生戀母或戀父情結,導致寶貝日后缺乏自愛、自律,甚至形成性識別障礙。

五、 同時要注意的是,讓孩子獨自睡覺時床不要離地面太高,要在床上加護欄、降低床的高度等措施防止孩子從床上掉下來摔傷。如果怕孩子晚上蹬被子,睡覺的時候可以給寶寶穿上合適的睡衣,并隨季節的變化給孩子蓋上不同厚度的被子。剛與父母分睡時易出現反復現象,即父母費了很大勁才把孩子哄得入睡,可剛一轉身孩子又跑回了父母床上,這個時候父母千萬不能心軟,但也不要批評孩子,要鼓勵孩子獨自睡覺。否則一旦心軟將前功盡棄。

總結:孩子長到一定年齡后,就要與父母分開獨自睡覺,這是每個家庭都要面對的問題。因此,家長在與孩子分睡的時候,一定不要因為孩子賴著不走就心軟;因為讓孩子學會獨自睡覺是他邁向獨立的第一步,為其今后的學習和自己面對一些問題都會打下堅實的基礎,所以父母對此一定不要心軟,而應該是鼓勵寶寶自己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