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覺“三不要”

睡眠是寶寶長身體的重要方式,每個爸爸媽媽也都希望自己的寶寶有個良好的睡眠習慣。但有的時候卻往往會弄巧成拙,這個時候就要遵循寶寶睡覺“三不要”的原則!

1、不要使用枕頭

成年人使用枕頭是為了支撐頸椎,放松頸部的肌肉。但是剛出生的寶寶脊柱是直的,還沒有形成生理彎曲,所以寶寶躺著的時候,背部和后腦勺是在同一個平面上的。并且因為寶寶的頭部所占比例比較大,所以平躺側躺都非常自然,所以剛出生的寶寶是不需要枕頭的。

如果是擔心喂奶的時候寶寶吐奶,那可以將寶寶的上半身墊起來一點。當寶寶的生理彎曲形成之后,自己會坐起來了,睡覺有呼嚕聲的時候再考慮枕頭的事情吧!

2、不要抱著寶寶睡覺

剛出生的寶寶非常需要家里人的愛撫,所以抱著寶寶輕輕拍打他的背部,會讓寶寶覺得放松和舒適。但是當寶寶睡覺的時候,就不要抱著他啦!抱著寶寶睡覺不僅會讓媽媽得不到休息,還會刺激寶寶想要頻繁吃奶,不利于寶寶骨骼的發育。

3、不要保持絕對的安靜

只要寶寶一睡著,爸爸媽媽就會有意識的放輕自己的腳步,就怕弄出聲音嚇到寶寶,這就會導致寶寶在出月子之后對睡眠環境的要求異常高。

新生兒的器官是十分嬌嫩的,所以分貝高的環境容易傷害到寶寶的聽力。這是對的,但是并不意味著寶寶睡覺的時候家里要保持絕對的安靜。因為日常生活中會出現很多自然的聲音,比如交談的聲音、嗲的聲音、鍋碗瓢盆的聲音等,這些都不會影響到寶寶的聽力和正常睡眠。如果給寶寶從小就營造絕對安靜的環境,就會容易讓寶寶一聽到聲音就睡不著,反而不利于長期的睡眠。

所以,如果爸爸媽媽有關于寶寶睡眠不知道的或者拿不準的事情,可以去詢問醫生,這樣慢慢的就會知道如何養育寶寶、知道避免哪些問題,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