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做好6件事 可以讓寶寶安靜睡覺

很多父母對于孩子睡覺這件事感到非常頭疼,有的孩子不能自己躺在床上入睡,而是一直需要父母抱著,直到抱很久寶寶睡熟了,才能慢慢把寶寶放到床上,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寶寶突然醒了,家長還需繼續抱著。

或者寶寶睡著了之后,隔一段時間醒一次,睡眠質量不好,長時間這樣下去,對寶寶的健康會產生危害,對家長來說也是很折磨人的事情。

那么,如何才能讓寶寶自己睡覺,并且擁有優質睡眠呢?專家為您支招。

1、享受寶寶睡前的一小時

有經驗的家長都知道,寶寶從產生睡眠意識到真正睡著,中間需要間隔大概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在這一小時中,有的寶寶習慣了洗澡、或者喝奶,之后便是與父母躺在床上安靜的聊天,或者父母為寶寶唱歌、講故事,寶寶隨著困意襲來自然而然的便睡著了。

家長應該享受這一小時的時光,輕聲與寶寶互動,這是一天里最具溫情的時刻了。

2、與寶寶進行溝通

在睡覺前,父母與寶寶依偎在柔和的燈光下,與寶寶談論白天的所見所聞,寶寶會很樂意說出遇到的有趣的事情,通過聆聽,家長也會從中了解寶寶白天的狀態,以及了解寶寶的想法。

3、睡覺前不要看電視、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

經研究顯示,睡覺前看電視、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一小時,便會擾亂寶寶的睡覺質量。這是由于這些電子設備具有的藍光影響了寶寶的生理調節,會導致寶寶入睡困難,進而導致睡眠時間與質量都相應減少。如果寶寶睡覺時間不夠,第二天也會很沒精神。

4、擁有陪伴寶寶入睡的道具

寶寶還處于缺乏安全感的年齡段,因此睡覺之前如果拿著自己喜歡的玩具、被子或者是衣服,對于寶寶而言便有了足夠的安全感,便會容易進入睡眠。

5、幫寶寶建立睡覺習慣

在寶寶睡覺前,為他建立一個睡覺習慣很重要。睡覺習慣可以是在睡覺前,父母講2個故事,或者唱2首歌曲,這個規則一旦建立,便要一致堅持下去,并且不容隨意改變,讓寶寶形成習慣,每天進行了既定的專案之后,他便自己睡覺了。

6、不要吝惜你的擁抱

寶寶很喜歡與大人有身體的接觸,而擁抱則會產生一種“讓自我感覺良好”的激素,經常與寶寶擁抱會讓他具有安全感,因此,在睡覺前不妨與寶寶來一次大大的擁抱,讓寶寶安心入睡。

其實,想讓寶寶正常睡覺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如果你家寶寶睡眠困難,可能是由于他缺乏安全感、或者是睡覺前玩的太興奮、或者是看電子產品時間過長導致的,父母們應該找到寶寶入睡困難的原因,并給予改進。

并且,在寶寶睡覺之后還需要在床圍擋住枕頭等一些可以保護寶寶不掉下床的遮擋物,確保寶寶安全,讓寶寶自由快樂的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