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是不是依舊如此哄孩子睡覺?

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孩子在白天或者是其他時間睡的很好,在晚上要求他們睡覺的時候反而會變得特別清醒,就算是孩子在你的哄騙下睡著了,但是往往睡一會就醒過來了。其實這有可能是爸爸媽媽用錯了方法,接下來就為大家來具體講述一下。

1、懷抱孩子踱步哄其入睡?NO!

如果總是抱著孩子讓他睡覺的話就會造成孩子產生依賴,入睡的時間反而會變得越來越慢,嚴重的時候還會變成入睡困難,且夜間醒來時,孩子一個人總是睡不著。所以最好是要培養孩子獨立入睡的習慣和能力,還有深、淺睡眠的自然轉換。

2、開燈睡?NO!

孩子適應環境變化的調節能力差,有時候開著燈的話孩子就會覺得是在白天,是不應該睡覺的,會在一定程度上擾亂孩子區別晝夜規律,造成睡眠時間縮短,影響新陳代謝。所以就算是要開燈的話最好也是把夜燈放在伸手可及處。

3、睡軟床?NO!

孩子骨骼中礦物質少,可塑性大,要是床一直是比較軟的話,會增加其脊柱的生理性彎曲,使脊柱兩旁的韌帶和關節負擔過重,這樣寶寶以后就很有可能會變成駝背或脊柱畸形。所以孩子生后最好是馬上給他睡木板床。

4、摟著孩子睡?NO!

零距離接觸,很多時候你睡著了或許就會壓到孩子造成傷害;同時你基本上會把所有的氧氣吸走然后釋放大量廢氣,就會讓孩子缺氧睡眠不安;并且會讓孩子睡不好。

所以最好把年齡較小的孩子的床放在成人床旁,然后晚上可以看著他,既方便照看又可防止和大人同床的弊端。

5、含著乳頭睡?NO!

邊吃邊睡會讓寶寶有著不好的吸吮習慣,像是腐蝕牙齒、使乳汁吸入氣管等。

應掌握孩子睡眠規律,要是你覺得寶寶困了的話就不要讓孩子喝奶了,出牙前的孩子吃奶時睡著,最好是讓寶寶吃完再睡。出牙后的孩子最好是能夠在清醒時喂哺,并讓其喝些清水漱口。

6、喚醒哺乳?NO!

在寶寶睡著的時候你把寶寶生硬地叫醒,會干擾睡眠的自然過程,寶寶醒了以后往往就睡不著了,會造成睡眠不足并缺乏深睡眠。孩子對饑飽有條件反射,餓了自然會覺醒,所以不要太強求。

7、夜間即時應答?NO!

剛出生的嬰兒深睡眠和淺睡眠各占50%,且交替頻繁。

深睡眠時,基本上完全沒有意識,除偶爾驚跳和輕微嘴動外,動也不動

而淺睡眠時,身體及面部表情活動較多,屬正常情況。

而當兩種睡眠交替時可能翻身、發出聲音、面部表情和呼吸頻率變化。其實寶寶的這些動作都是沒有意識的,你完全不用管他,最好觀察一會再做出適度反應,讓寶寶自然地睡覺,打斷孩子深淺睡眠的自然交替,對于睡眠規律的養成其實是不太好的。

要是寶寶真的是睡不踏實或啼哭時,那么就需要爸爸媽媽的安慰了。

8、趴睡?NO!

孩子手腳壓迫發麻時會引起哭鬧;口鼻易被枕巾、被褥等堵住、頸部扭曲易發生窒息,所以最好是讓寶寶平躺著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