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睡調整:了解寶寶的晝夜節律

小睡調整急不得,需要你一邊觀察一邊及時調整。

圖片

我想再提醒你一下,要注意觀察寶寶的睡眠訊號。

我們之前講過,睡眠訊號能幫你找到寶寶的入睡視窗,讓寶寶更快入睡。

寶寶白天小睡的時候,記錄好寶寶的睡眠訊號、入睡需要的時間、哄睡過程中做的事情、入睡過程中寶寶的狀態,這能讓你更快掌握寶寶的睡眠規律。

寶寶還小,一開始睡得沒那么規律也很正常。其實,4歲以前寶寶的晝夜節律都還沒完全發育成熟。

所謂晝夜節律,就是人們知道白天就該清醒,晚上就該睡覺A007

新生兒完全沒有晝夜節律,所以不管白天晚上,睡眠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

寶寶6~8周的時候,開始能分辨白天和黑夜了,12周大的時候,白天的第一次小睡開始出現規律,開始慢慢形成晝夜節律,一直到4歲完全發育成熟。

但這也不是說,你在寶寶4歲前什么都不能做了。其實,要幫寶寶形成晝夜節律,日常生活里有很多可以做的。

比如白天在光線充足的房間和寶寶玩耍,讓寶寶多接觸自然光,或者是帶寶寶出門去公園遛彎,讓寶寶知道白天是熱鬧的:

圖片

晚上睡前調暗家里的燈光,調低音量,營造睡眠的氣氛,讓寶寶知道夜晚是安靜的,用來睡覺休息。

寶寶白天小睡的時候,家里人正常活動就行,腳步聲、輕微咳嗽,這些生活噪音可以有,不用躡手躡腳的。

有的時候你可能會用早教機、平板電腦給大一些的寶寶講故事,但電子產品的聲音和光可能讓寶寶入睡困難。

有的時候你可能會用早教機、平板電腦給大一些的寶寶講故事,但電子產品的聲音和光可能讓寶寶入睡困難。

圖片

所以,不建議你在孩子的臥室放電子產品,睡覺前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也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