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跪著”睡很可愛 但這種情況要當心

小云的兒子是個不折不扣的睡渣,經常要大人抱著哄才肯睡,一放下就落地醒。好不容易熬到6個月大了,現在沒那么抗拒睡床上了,但是,新的問題來了——喜歡撅著屁股、跪著睡。

幫他擺正睡姿,一會兒就醒了又重新跪著睡,有時候一弄就醒了還得繼續哄!

相信很多寶媽都有遇到過寶寶的各種奇葩睡姿問題。趴著、跪著、大字型的……很多時候為了寶寶能睡個安穩覺,寶爸寶媽都只能任由寶寶的這些奇葩睡姿。

不過“事出反常必有妖”,看著寶寶的睡姿這么與眾不同,寶爸寶媽得留多個心眼。跪著睡,有些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也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寶爸寶媽要當心吶。

▎寶寶為何喜歡跪著睡,原因要知悉

原因1:腸胃積食

寶寶的腸胃消化能力比較弱,如果家長喂食過量,寶寶會出現積食的狀態,會導致他的肚子很難受,而跪著睡可以緩解這種腸胃不適。

原因2:呼吸不暢

有一些寶寶,仰著睡也會導致呼吸不暢,而跪著睡會好轉,所以寶寶就喜歡上跪著睡了。還有一些寶寶比較好動,睡著睡著就被小被子悶住口鼻,導致呼吸沒那么順暢,寶寶就會各種轉變睡姿。

原因3:缺乏安全感

寶寶還不能很好地適應子宮外的環境,缺乏安全感。因為跪姿比較像在媽媽子宮里的睡姿,會讓他感到更安全,這其實是一種正常的現象。

 

▎寶寶喜歡跪著睡,家長要注意這些

★不要過量喂食

尤其是新手爸媽,因為沒法對寶寶食量有個準確把握,就瘋狂投喂。建議采取少吃多餐的做法,雖然麻煩,但是能避免積食。

★糾正寶寶睡姿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健康的嬰兒應仰臥(背部平躺),這種睡姿對嬰幼兒最為安全,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綜合征”的風險,對6個月以內的嬰兒尤為重要。

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不要怕會影響寶寶睡眠,及早調整、糾正寶寶的睡姿才是上策。

★建議用睡袋

一時半會改不了睡姿,建議不要蓋被子,可以換成睡袋。床上不要放其他被子、枕頭等,免得悶住口鼻影響寶寶呼吸。

★確保胸部沒有異物壓迫

有些寶媽喜歡拿著玩具給寶寶玩,如果寶寶玩累了睡著了,而玩具沒有收好,可能會壓到玩具上面不舒服,所以寶寶就會跪著睡避開玩具。所以,在寶寶睡覺前寶媽要檢查好寶寶的床上是否有異物,有的話記得拿掉。

寶寶跪著睡不是大問題,但寶爸寶媽一定要及早調整他的睡姿。而且更需要注意寶寶床的用品擺放,避免在跪著睡的時候發生捂住口鼻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