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如何使身體健康盡快復原

整個懷孕過程使產婦身體的生理變化很大,分娩后如何使自己的身體盡快復原,是每個產婦都十分關心的事。

1、 注意勞逸適當。分娩時由于用力,產婦體力消耗極大,產后一般疲憊想睡。因此,產后最初24小時內,產婦應臥床休息,然后,可以起床在室內稍微活動,這樣可促進惡露的排出,有利于子宮的盡快復原,也有利于產后大、小便通暢。整個產褥期都應保證產婦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可從事重體力勞動。也不要因害怕會陰部疼痛,整日躺在床上,這樣對身體復原很不利。

2、 注意排尿。產后不久,一般尿量較多,應盡早自解小便,以免膀胱膨脹,妨礙子宮的復原。產后6-8小時仍未解小便,可鼓勵和幫助產婦下床排尿,也可在下腹部放一個熱水袋,或用溫開水緩慢沖洗外陰,以刺激和誘導排尿。

3、 防止便秘。分娩時大多進行過灌腸,大便已排空,故產后兩天內可無大便。由于產后的臥床休息,腸蠕動減弱,加上會陰部疼痛不愿解大便,常常容易形成便秘。家人可鼓勵和幫助產婦排便,必要時可用開塞露塞入肛門幫助排便。有痔的產婦更應防止便秘。

4、 注意會陰部衛生。產后,特別是產褥期,會陰部分泌物較多,慶特別注意衛生。每天可用溫開水或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沖洗外陰部1-3次,并保持會陰部清潔和干燥,勤換會陰墊。

5、 勤換內衣、床單。產后出汗較多,尤其夜晚更明顯,所以要勤換內衣內褲和床單,以保持清潔和干燥。

6、 注意飲食的營養。這是產婦身體復原的重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