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暖冬食譜幫您度過寒冷月子

冬天總是最難熬的一個季節,處于月子期新媽媽由于產后身體虛弱,更害怕寒冷的冬季。為了防止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受寒留下“月子病”,新媽媽要格外地注意保暖和御寒。冬季坐月子女性可以通過飲食調整身體,通過攝入食物達到滋補身體,暖身御寒的效果,從容度過月子期。

產后的新媽媽身體虛弱,較易受寒冷侵襲。母乳喂養的母親在給為寶寶喂奶時會更容易受涼,如何保暖成了產婦在冬季坐月子時最重要的問題。剛剛分娩的產婦體虛,更易出汗,所以應勤洗勤換內衣,以保持身體清潔的同時防止汗液揮髮帶走體溫。季坐月子的媽媽,在衣物的選擇上應該注意以下問題。

1、衣物應盡量寬松、柔軟、舒適。全棉或毛布料的長衣長褲能有效保暖。顏色鮮艷的家居服不僅可以保持心情愉悅還可以刺激對寶寶視覺發育。在給孩子喂奶后及時穿好衣服,減少受寒的機會。

2、應選擇純棉材質無鋼圈的文胸。因為產后乳腺管呈開放狀,純棉布料可以吸收奶水和汗液,避免乳腺管堵塞。應穿著開衫睡衣或者羊毛衫避免哺乳時大量皮膚外漏受寒。

3、高腰的有收身效果的內褲或者是產后束身褲,不僅利于子宮位置復原,還可起到保暖作用。應盡量選擇高腰的長褲,以包裹整個腹部起到保護肚臍,防止邪風入體。

4、冬季早晚氣溫變化較大,不應隨意減少衣物,防止感冒。產后體虛,較易出汗,出汗后應及時更換衣物,防止潮濕的衣物帶走體溫。每日更換內衣褲,防止細菌感染。晾洗衣服時,不能陰干,要在通風向陽的地方懸掛晾干,防止細菌滋生。

5、“寒從腳底生”,所以要注意腳部保暖。冬日下床宜穿棉襪和厚底軟鞋。

6、應避免穿著化纖類內衣,防止皮膚過敏。

除了衣物的保暖外,產婦們還應該通過食物保暖御寒。那么,有什么食物既能滋補身體又能暖身御寒了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幾個暖身食譜。

1、山楂白蘿卜煲

原料:羊肉500克,白蘿卜300克,山楂20克,姜、鹽、香菜葉各適量。

制作:羊肉洗凈、切塊,放入沸水煮3分鐘、撈出后去凈血水;白蘿卜洗凈、去皮、切塊備用;姜切片備用,山楂洗凈備用;將焯好的羊肉、白蘿卜塊、山楂、姜片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淹沒材料),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約1小時;再加入鹽、香菜葉等調味。

2、肥牛鯽魚金針湯

原料:鯽魚1條,肥牛片150克,金針菇250克,小油菜、鹽、芝麻醬各適量。

制作:鯽魚去鱗、去內臟、洗凈,金針菇去除根部、洗凈備用,將鯽魚放入油鍋里兩面煎至微黃,加水熬至湯汁呈乳白色,加入少許鹽調味。用肥牛片卷適量金針菇,和油菜一起下入湯中略煮2分鐘后撈出。配上芝麻醬食用,同時喝魚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