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坐月子”不可馬虎大意

坐月子是每個女人一生最為關鍵的時刻之一,如果月子坐不好的話,會給女性一生帶來很多病痛。而月子如果坐的好的話,女性的身體會很快就恢復到產前。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項有哪些呢?就由小編總結如下,以供大家參考之用。“月子”是指產后28天以內。而最常見的疾病是這一段時間的感染性疾病,即產褥期感染,因此我們國家有產婦“坐月子“的習慣。而產婦在分娩后24~48小時內的體溫會不同程度地增高,這時候的體溫增高并不一定是產褥感染所致。

大部分婦女產后出汗較平時多,尤其是在飲食、活動后或睡眠時較明顯。這主要是由于產前體內孕激素、雌激素和胎盤分泌的激素水平增高,產后這些激素在體內急劇下降,導致機體會大量排汗,屬于正常生理現象,產婦無須擔心。只要注意及時補充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出汗時只要注意保暖,勤洗澡,勤換內衣內褲,十天左右會自然消失。

但是坐月子也并非是一件可以馬虎的事情,是需要有很多注意的地方:

一、 從流食慢慢過渡到正常的飲食。產后,消化系統的功能需要一頓時間才能恢復,因此,產后幾天可以選擇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從粥、面條過渡到稀飯,然后再吃米飯和面食。

二、 不要為了恢復身材,而控制飲食的攝入量。對于月子里的媽媽,尤其是進行哺乳的媽媽,應該保證足夠的熱量的攝入,哺乳的媽媽每天應該比正常的女性多攝入700卡的熱量,所以這個時期絕不能采取節食的手段瘦身。

三、 在穿衣上材質應該選擇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產后,最常見的身體現象就是出汗多,俗稱是“褥汗”,尤其是以夜間睡眠和初醒時最為明顯,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身體在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體內增加的水分。因此,新媽媽的衣物一定要選擇純棉的、透氣性好的,襪子也是一樣。

四、 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換。產后多汗,有時不到半天衣服褲子已經濕透了,千萬不要怕麻煩,要多準備一些內衣內褲和貼身的衣物,一旦感覺不舒服馬上換下來,避免著涼。衣物洗凈后最好放在太陽下暴曬消毒。換下來的衣物最好能盡快清洗,可以在洗衣的同時在水中加些專用的洗衣消毒水或是利用陽光的照射給衣物消毒。

五、 月子里應該每天保證8-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即使夜里因為寶寶吃奶或者哭鬧,無法睡好,白天也要趁寶寶睡覺的時候抓緊時間休息。

總結:月子期間是一個女性恢復身體的最佳時期,如果坐不好的話嗎,會留下很多婦科疾病纏繞一輩子。而且月子期間不但是女性身體恢復的最佳時期,也是喂養孩子的關鍵時期,產婦搞好個人的衛生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有襁褓里的孩子,確保了孩子能處在一個健康干凈的環境之中成長,因此,坐月子是一件不能馬虎大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