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支招如何做好“秋月子”?

秋天不似炎熱的夏季,新媽咪不必忍受高溫酷暑;秋天也不似寒冷的冬季,新媽咪不必擔心寒風蝕骨,易感傷寒;看來,“秋月子”的新媽咪有福了,可以輕松做月子。據專家稱,要想做好“秋月子”,并不是容易的事,有幾點必須要注意。

秋月子要保暖

秋天風大,氣候干燥,氣溫溫差大,新媽媽們在房間如果不開窗,容易出汗,因此要勤換內衣;中午和早晚可適當的增減衣物,避免風寒。出汗較多時,可以增加食物中的鹽含量,以保證體內電解質的平衡。

秋月子要防風

秋天風大,做月子時如果被風直接吹到頭,尤其是過堂風,很容易感染風寒。但是,也不能“捂”,否則妨礙了體溫的散發,容易中暑。新媽媽們可以根據需要,適當開開窗或開空調,調節下室內的溫度,但不要讓風直接對著自己和寶寶吹。

秋月子多食用瓜果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瓜果蔬菜紛紛上市。蔬菜中的菠菜和甘藍可是非常受新媽媽們的喜愛。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和鋅,甘藍則含鈣豐富,做月子時,可以多食用新鮮蔬菜,對身體的恢復幫助很大。甘藍、洋蔥、番茄、紅黃彩椒和黃瓜,加上一點鹽和橄欖油拌勻,不但能促進食欲,更可以滿足哺乳期新媽媽一天所需的大部分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有助于新媽媽溫和補身,身體盡快康復。 野菜的營養也很豐富,比種植物類的蔬菜,蛋白質高20%,礦物質含量也多。以蕨菜為例,其鐵質、胡蘿卜素、維生素C的含量分別為大白菜的13倍、1.6倍和8倍。又如馬蘭頭,含鐵量是蘋果的30倍,是橘子的10倍。

再有就是堅果。脂肪是產后婦女的健康和保證乳汁質量所必需的,每天適量吃些堅果,如花生、栗子、核桃等,可以用它們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來代替油脂和肉類中的飽和脂肪。不過,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較高,每天的攝入量不要超過28克。

秋季也是大豆和山藥收獲的季節。新媽媽可以用大豆磨成豆漿來食用;用山藥煲山藥木耳排骨湯,可以起到補氣健脾、清胃順腸、補血及強腎的作用,改善新媽媽們血虛癥狀,促進體內毒素快速排出。

月子是產婦分娩后恢復健康的關鍵一個月,不論是春月子、夏月子、秋月子還是冬月子,都要認真做好準備,且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