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月子的6個保健細節

月子坐得好壞對女性的影響是很大的,會對將來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影響,所以中國人坐月子的時候講究很多,但卻太過墨守成規了,有許多的不科學的地方,月子坐得不好,也會遇到很多疾病,像產褥感染、乳腺炎、子宮脫垂、附件炎等,那么月子里要怎么坐才科學健康呢?

1、 保證吃好、休息好:

生產后,因生產時身體消耗的非常大,身心疲憊,所以生產后可以讓產婦好好的休息一下,不要去打擾她,家人可照顧好小寶寶,不讓媽媽來操心,然后等產婦醒來后,可吃些高熱量易消化的食品,多喝些紅糖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應吃高營養、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

2、 盡早下床活動:

正常情況下,順產的媽媽在生產后第二天就可下床走動,這樣有利于體力恢復,子宮收縮排出惡露,要注意不要吹冷風和受涼。產后1周,也可以簡單做些家務,但不宜勞累,還是以多休息為主,如勞動時間過長,或干重活,則易引發子宮出血及子宮脫垂。同時,也可在醫生指導下,做些體操或鍛煉,可以盡快的恢復體形。

3、 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月子里因子宮排出惡露,所以要做好陰部清潔衛生,可用溫開水或1:5000高錳酸鉀溶液清洗外陰部。或者用超市買來的潔陰用品也可以,并且衛生巾可勤更換些,內衣褲也要經常更替,同時產婦出汗較多,也可經常洗洗澡,以沐浴為宜。月子里吃得東西較多,牙齒上的細菌非常的多,產婦可以用軟毛刷輕輕的刷,一般一天一兩次就可。吃過東西前后要漱口。室內溫度不宜過高,并且每天都要開窗通風,衣服可按季節要求來,不宜不分季節的穿得很多,這是不科學的。

4、 盡早哺乳:

一般生產半小時后,醫生就會讓媽媽進行哺乳了,媽媽在喂寶寶前,要把手、乳頭、乳房進行清洗,防止發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兒腸道感染,做完這些就可以盡快的給寶寶進行喂奶了,越早喂越容易刺激媽媽盡早的分泌乳汁。

5、 合理安排性生活:

惡露未干凈或產后42天以內,由于子宮內的創面尚未完全修復,所以要絕對禁止性生活。如果為了一時之歡而忘了“戒嚴令”,很容易造成產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惡露干凈較早的產婦,在恢復性生活時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為產褥期受孕也是常見的事,應引起重視。

6、 按時生產檢查:

產后42天左右,產褥期將結束,媽媽要回醫院做身體檢查,看是否恢復正常,有疑問可遵從醫囑。

月子里的事不容小視,需要媽媽仔細對待自己的身體,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衛生,中國傳統習慣有諸多是不科學的,媽媽可以不用全信的,還是科學的做月子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