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排卵期會有什么癥狀 怎么計算排卵期

排卵期是指卵細胞和周圍卵丘顆粒細胞一起被排出的過程。女性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排卵期內是女性容易受孕的時間,對于想要寶寶的女性朋友而言,排卵期的計算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排卵期會有什么癥狀?怎么計算排卵期呢?

  排卵期

  正常生育年齡的女性朋友卵巢每月只排出一個卵子,從原始卵泡發育到成熟并排卵約需14天左右。卵子排出后可存活1-2天,精子在女性生殖道里可存活2-3天,受精能力多在排卵后的24小時之內。因此,夫妻在排卵前2-3天和排卵后1-2天同房,就有可能受孕。

  排卵期會有什么癥狀

  癥狀一、大腦更靈活
  女性朋友身處排卵期是大腦最為活躍的日子。這是因為女性朋友隨著體內雌激素水平升高,認知能力也會隨著升高所致。
  癥狀二、肛門墜脹或一側下腹痛
  對于較為敏感的女性朋友來說,排卵期會感覺肛門有輕度的下墜感,或是下腹一側有隱隱的痛。這是因為成熟的卵子從卵巢表面排出要沖破濾泡,而濾泡內少量液體會因此流入盆腔最低部位所致。
  癥狀三、基礎體溫升高
  女性朋友排卵后,由于孕激素的分泌,會使體溫在排卵后略有升高,如果女性朋友能堅持每天清晨測量基礎體溫,可推算出自己的排卵期。
  癥狀四、陰道有少量出血
  有些女性朋友在排卵期陰道會有少量出血,這是由于排卵前后體內激素分泌量波動所致。
  癥狀五、陰道分泌物增加
  女性在排卵期,陰道分泌物會明顯增多,呈稀薄乳白色,若用手紙擦時會發現雞蛋清樣條狀黏液。

  怎么算排卵期

  女性朋友可通過基礎體溫測量法測定自己的排卵期。測基礎體溫,即早晨醒后未做任何活動時,在床上測得的體溫。排卵前基礎體溫比正常體溫低,排卵后體溫會升高0.3-0.5℃,如果女性朋友選擇2-3個月時間繪測基礎體溫,可較準確地清楚自己何時是排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