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排卵期腹痛怎么辦

腹痛,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病癥,有些婦女經常會在排卵期出現這種癥狀,總是覺得小腹墜痛,雖然婦科檢查一切正常,但是隱隱的疼痛還是讓我們難以忍受,想要應對排卵期腹痛,您需要先了解排卵期腹痛發生的原因,我們為您準備了科學的方法供您參考,幫您渡過難關。

1、排卵期腹痛

年輕的女性朋友經常會出現排卵期腹痛,您知道這到底是怎樣一種疾病嗎?其實,排卵性腹痛是一種功能性腹痛,疼痛多發生在兩次月經周期的中間,如月經周期為28天的女性,腹痛一般發生于下次月經前14天左右,即相當于排卵期的時間,故由此得名。腹痛往往是一側的下腹部,疼痛并不劇烈,呈鈍痛、隱痛或墜脹樣疼痛,有時不為人所關注,也不會引起嚴重的危害。大約持續半天至一天左右便會自行緩解。排卵性腹痛屬于一種生理性腹痛,是由于婦女的卵巢在排卵時,卵泡破裂以及排卵后卵泡液對腹膜的刺激所引起的,因此,腹痛都較輕微。通常,婦女體內的兩個卵巢是輪流進行排卵的,每月排卵一次,所以腹痛也是周期性地每月發生一次,往往是左、右下腹交替出現疼痛。

2、排卵期腹痛的發病原因

排卵期腹痛是一種功能性的腹痛癥狀,對很多女性的身體構成了威脅,您知道這種隱隱的疼痛到底有何而來嗎?排卵時卵泡破裂,卵巢表面會出現一個小裂口,并有少量出血,卵泡液及血液會刺激腹膜,引起下腹部輕微疼痛,這種腹痛發生于排卵期,一般發生于下次月經前14天左右,疼痛不很劇烈,而且由于兩側卵巢多交替排卵,腹痛也通常左右交替出現。

3、排卵期腹痛的治療方法

這種疼痛的情況是因人而異的,并非所有的婦女都會出現明顯的疼痛感,一般情況下,排卵期腹痛疼痛輕微,一兩天會不治自愈,也不會影響以后婚育,因此不用擔心,一般不需治療,可以注意適當休息,避免劇烈的體力勞動和體育活動,疼痛劇烈的可以服用止痛藥物。隨著婦女年齡的增加,排卵次數的積累,不少人會逐漸適應的,因此,是能夠認識它,并與其他腹痛區分開來的。由于可導致腹痛的原因五花八門,相差懸殊,從冷食著涼后的腸道痙攣直到消化系統的惡性腫瘤,都可引起腹痛。因此,對腹痛的識別,不僅是一般人,即使是臨床經驗豐富的醫生也需要通過仔細檢查才能甄別的。

排卵期腹痛是一種許多婦女都有的癥狀,您不用擔心,出現這種生理現象不會影響您的自身健康也不會對日后的生育等功能造成影響,如果您只限于輕微的疼痛,只要加以休息就能痊愈,如果出現劇烈的疼痛,需要到醫院進行身體檢查,確定與自身惡性腫瘤等疾病無關時,方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