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抓住排卵期可以提高受孕率

男性朋友的精子可以隨時生成,每日都會排出,一般來說,健康的男性每一天都可以制造出一億多的精子數。而比起男性而言,女方生成卵子的數目實在太少了,一般女性每個月只能有一個卵子發育成熟,一年中排出成熟的卵子也不過是12個左右,可以這樣說,一年大概就只有12次左右的受孕機會。所以正確地抓住排卵期來安排性生活就等于是抓住受孕的最佳機會。

怎么樣知道自己的排卵期?

1. 基礎體溫法

正常婦女在經過充分睡眠,醒后立即測出的體溫稱為基礎體溫,一般是清晨醒來后未起身即測得的體溫。在排卵日前的一段日子里,基礎體溫一般在36.5℃以下,到排卵日前一天,體溫再下降一點,排卵日這天體溫最低,一天后基礎體溫開始上升,幅度超過0.5℃,大概經過12~16天,直至月經來潮。每個婦女可以根據這種規律性的基礎體溫,從最低的這天測算出自己的排卵日。

2. 日程表法

月經規律的婦女,可以利用月歷卡來推算自己的排卵期。一般來說,排卵日在下一次月經來潮前的第 14天。在月歷卡上標出這個日期,按此安排性生活,就最容易受孕。

3. 宮頸黏液法

人類許多臟器(空腔臟器)有一種奇妙的自我開啟和閉合的能力,子宮也一樣。從表面上看,子宮頸與陰道相接,暢通無阻。但事實并非如此,在月經期中它允許月經排出,在月經周期后半段,子宮分泌的粘液又粘又稠,形成一個“栓子”堵住子宮頸口,此時即使再強有力的精子也無法通過子宮頸口這一“關卡”。但到了排卵期,子宮分泌的黏液又清又薄,子宮頸開啟,精子也就容易通過,進入子宮。24小時后,子宮頸又再自行關閉。因此只要觀察自己子宮頸的黏液狀況就可知道自己是否在排卵期,此時流出的白帶如清鼻涕樣。

反饋總結:

通過以上的基礎體溫法,日程表法或是宮頸粘液法,妻子們是完全可以了解自己什么時候在排卵,或是自己是否在排卵。當然,除了這樣的觀察法之外,婦女可以到醫院去,醫生是可以套用腹腔鏡或是超聲波直接觀察到卵巢是怎么樣排出一個成熟的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