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基因太強大 孩子會遺傳到哪些

龍生龍,鳳生鳳,基因實在是太強大了。我們都知道,孩子會遺傳父母的很多基因,但是你造嗎?除了血型,寶寶還將遺傳父母很多其他基因特征哦。

首先,血型是必須遺傳的。

遺傳學告訴我們:人類的血型是會遺傳的。人類的血型通常分為A、B、O和AB四種。當父母是其中一種的時候,孩子也會跟隨父母的血型或者出現O型。

除了血型,寶寶還將遺傳父母的這些特征哦!

-01-

絕對遺傳

膚色:一般來說,黑人生黑人,白人生的孩子白皮膚,黃種人的孩子也是黃皮膚。總體來說,膚色隨父母,答題時尚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性。此外,膚色還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則,比如一對夫妻兩人的膚色都較白,生出的孩子也不會很黑;如果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平均”后就會生出一個不黑不白的”中性”膚色的孩子。

下顎:下顎即是下巴。下巴也存在明顯的遺傳傾向哦,比如父母下巴比較尖,孩子將來也會是尖下巴,這和后天是沒有太大的影響的,一般在出生之前就確定的。

雙眼皮:雙眼皮屬“絕對”性遺傳。如果父親的雙眼皮,大多數會遺傳給子女們,雖然有些兒童出生時是單眼皮,但是到長大后又“補”上像他父親那樣的雙眼皮。

大眼睛:父母的眼睛形狀對孩子的影響顯而易見。只要父母雙方有一個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會大一些。還有雙眼皮、眼球顏色、睫毛豆是遺傳的。

長睫毛:長睫毛也會遺傳給孩子。我們看到有些孩子出生睫毛就特長,這是從父母那邊遺傳過來的基因。

大耳垂:我們經常看到,招風耳的父母孩子一般也是招風耳,耳朵的形狀也是遺傳的,不過大耳朵是顯性遺傳,小耳朵則是隱形遺傳。父母中只要有一方長著大耳朵,孩子就極有可能也長著一對大耳朵。

-02-

有半數以上概率的遺傳

身高:研究表明,人的身高有70%取決于遺傳,后天因素的影響只占到30%。假若父母雙方個頭不高,那只剩30%的后天身高因素,也決定了你力求長個的嘗試不會有明顯效果。

肥胖:生活中我們可以見到,肥胖的父母孩子多數也跟著肥胖,可見肥胖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果父母體形屬于容易長胖的那種類型,孩子就容易偏胖。因此,這樣的孩子出生后,喂養上要注意營養平衡,不要吃得過多。此外,準媽媽在孕期也要注意飲食,不可暴飲暴食,謹防巨大兒。

禿頭: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讓禿頭只傳給男子。比如,父親是禿頭,遺傳給兒子概率則有50%,就連母親的父親,也會將自己禿頭的25%的概率留給外孫們。這種傳男不傳女的性別遺傳傾向,讓男士們無可奈何。

青春痘:這個讓少男少女耿耿于懷的容顏癥,居然也與遺傳有關。因為父母雙方若患過青春痘,子女們的患病率將比無家庭史者高出20倍。

-03-

后天可塑的遺傳

聲音:通常男孩的聲音大小、高低像父親,女孩像母親。但是,這種由父母生理解剖結構的遺傳所影響的音質如果不美,多數可以通過后天的發音訓練而改變。這使某些聲音條件并不優越的人,可以通過科學、刻苦的練習而圓一個甜美嗓音的夢。

腿型:酷似父母的那雙脂肪堆積的腿,完全可以通過充分的鍛煉而塑造為修長健壯的腿。倒是那雙腿若因遺傳而顯得過長或太短時,就無法再塑,只有聽任自然了。

智商:孩子的智商高低也與遺傳有一定關系。一般而言,父母智商高的,寶寶的智商也較高;父母智商一般,寶寶的智商也平常;父母智商有缺陷,也可能導致寶寶的智商發育不良。但是后天的教育、學習和營養等因素在兒童的智商發展中也起著相當大的作用,只有先天和后天相結合,才能讓寶寶的智力得到最大限度的開發。

鼻子:鼻子的高矮同樣受父母遺傳基因的影響,不過鼻子遺傳基因的影響會一直持續到成人階段。如果父母鼻子長得筆直、高挺,即使寶寶小時候是塌鼻子,長大后鼻子也坑內變得高直、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