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患上這些遺傳病不宜生育

婚后誰都想要一個健康的寶寶,但是有些情況下不宜生育。根據優生學原則,一些遺傳病患者不宜生育,他們所生子女發病危險大于10%,所以想要寶寶前一定要考慮清楚。

不宜生育的遺傳病之一、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如骨骼發育不全、成骨不全、馬凡氏綜合征、視網膜母細胞瘤、多發性家族性結腸息肉、黑色素斑、胃腸息肉瘤綜合征、先天性肌強直等,這類遺傳病的顯性致病基因在常染色體上,患者的家族中,每一代都可以出現相同病患者。且發病與性別無關,男女都可發病。患者與正常人婚配,所生子女的發病危險為50%,故不宜生育。

不宜生育的遺傳病之二、X連鎖顯性遺傳病:由于患者的顯性致病基因在X染色體上,所以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女性患者的后代,不論兒子還是女兒,均有50%的發病危險成為相同病患者,故不宜生育。而男性患者的后代,女兒百分之百患病,兒子正常,因而可生育男孩,限制女胎。

不宜生育的遺傳病之三、染色體病:先天愚型等染色體病患者,所生子女發病危險率超過50%,同源染色體易位攜帶者和復雜性染色體易位患者,其所生后代均為染色體病患者,故都不宜生育。

有以上遺傳病的人不宜生育。由于遺傳病有很多種類,對后代的影響也不同,所以遺傳病患者在考慮生育問題時,應該進行遺傳咨詢,在咨詢醫生指導和幫助下,作出明智而理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