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安排九個月寶寶的飲食

作為爸爸媽媽,照顧好寶寶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合理飲食、合理膳食才能夠讓寶寶健康地成長。

九個月寶寶已經不需要給他喝母乳了,慢慢地可以給寶寶加入一些副食品。九個月寶寶的飲食需要引起爸爸媽媽的重視,一定要做好九個月寶寶的飲食護理工作,要明白什么東西適合給寶寶吃,什么東西最好不要給寶寶吃。

那么,在九個月的時候給寶寶是哪些食物才是對寶寶最好的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寶寶九個月了,已經可以給他吃很多的東西了,不但可以喝牛奶,還能夠吃一些蔬菜和肉類。爸爸媽媽對于九個月大的寶寶的飲食一定要重視起來。

第九個月,對非常多的小寶寶來說,是生長髮育的一個重要時刻,很多的事情在寶寶九個月的時候都會發生變化,像是媽媽的乳汁慢慢從他的主食變為副食品甚至零食。有了改變,總歸要去適應它。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很多孩子可能會有或多或少的不適應癥狀,在第九個月里,媽媽在享受寶寶帶來的種種愉悅的同時,還要做好幫助寶寶適應各種改變的工作。

滿九個月時,男嬰體重達7.2-11.3千克,身長67.0-77.6厘米;女嬰體重達6.6-10.5千克,身長65.0-75.9厘米。此時寶寶長出牙齒2-4顆。

九個月寶寶正式進入離乳期,規律的進食將會慢慢替代乳品的營養地位。

在給寶寶吃了一段時間的副食品以后,寶寶已經能夠接受很多的食物。寶寶的舌頭變得更加靈活,再加上牙齒慢慢地長出來了,他已經能夠很好地咀嚼了,對各種食物也有了自己的喜好。

平時最好采用孩子喜歡的進食方式,讓孩子學會用牙床捻碎柔軟的固體食物,也可以給孩子吃一些能夠鍛煉牙齒的食物,像是碎菜、碎肉、爛面、餅干及面包等,這樣在進食的時候能夠鍛煉孩子的咀嚼能力,同樣也可以讓孩子學會如何正確地進食。

副食品食品的選擇范圍一下子大了很多,因此在給寶寶準備副食品的時候,可以稍微加入一些調味品,讓副食品的味道變得更好。

寶寶開始在餐桌上進食,不過一切還是要慢慢來,不可心急,寶寶坐在餐桌旁只是寶寶學會正常進食規律的一個過度階段。

在九個月的時候,還是要確保700毫升左右的奶量,然后可以給寶寶吃一些糧食、奶、蔬菜、魚、肉、蛋為主的混合食品,來滿足把生長髮育中的營養需要。

可以給寶寶吃一些面條、米粥、饅頭、小餅干等,來幫助寶寶增加熱量。

不妨讓寶寶嘗試動物血、肝類,確保寶寶體內有充足的鐵元素。

采用多種方法烹飪,注意色、香、味、形,且要細、軟、碎。不宜煎、炒、爆,以利消化。

在確定寶寶飲食的時候,一定要一營養為先,以保證孩子生長髮育的需要。

九個月寶寶吃什么好

時間參考表:

第一頓早點奶(奶粉)類早6點左右;

第二頓早飯副食品(米粉、粥、面)類早8點左右;

第三頓午飯副食品(米粉、粥、面、爛飯)類午12點左右;
第四頓午點奶(奶粉)類下午3點左右;

第五頓晚飯副食品(米粉、粥、面、爛飯)類晚6點左右;

第六頓夜宵奶粉晚10點左右。

總之早、中、晚三頓副食品,主要要給寶寶吃一些粥、爛飯,在寶寶餓的時候稍微給他吃一些奶粉。慢慢地給寶寶吃一些雞蛋羹、肉末、蔬菜。同時不要忘了給寶寶吃一些有營養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