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咳嗽有痰,心情郁結,一味食材理氣化痰,孩子少咳嗽,媽媽少生氣

陳皮,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它似乎無處不在,卻又少了點王霸之氣,正和它的溫性特征一樣,陳皮更像一位“賢內助”,總是潤物細無聲,比如你感冒了,風寒感冒顆粒里面有它;你吃多了不消化,保和丸里面有它;你暈車了中暑了,藿香正氣水里面有它;你中焦虛寒,水飲不化,二陳丸里面有它;你咳嗽痰多,橘紅顆粒里面有它……

除此之外,陳皮運用的范圍非常廣,泡茶,煮粥,燉湯,燉肉菜,還可以用來做糕點等。

在食療方的領域,更是花樣百出,比如用陳皮+枸杞來健脾止咳,用陳皮+赤小豆來清熱祛濕,用陳皮+山楂來刮油通便,用陳皮+玫瑰來理氣疏肝。不管春夏秋冬,咳嗽或是積食,都可以用到陳皮,它真是一位百搭選手。

咳嗽+白痰

陳皮配山藥白蘿卜

陳皮,據《中國藥典》記載,歸肺、脾經;性味苦、辛,溫;功能主治: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用于胸脘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

 

陳皮有理氣、燥濕、化痰的功效,很多時候可以用于咳嗽痰多。主要是套用于寒濕入侵所導致的咳嗽痰多,一般是咳白痰、稀薄的泡沫痰等。

 

白蘿卜,開胃健脾,理氣化痰,正好針對吃出來的積食痰濕;山藥,固腎養肺,健脾益氣,在咳嗽的收尾階段,把孩子虛弱的脾肺補起來。

三者食材放在一起,既能處理體內痰飲,又能幫助消化,又可以提升脾胃功能,防止痰再生。

 

所以,如果孩子有久咳有痰的情況,這道陳皮山藥白蘿卜水就正適合。

 

-陳皮山藥白蘿卜水-

【食材】

鐵棍山藥 | 1根
白蘿卜 | 100克
新會陳皮 | 5~10克

【做法】

1. 一根山藥去皮,切塊,備用。

2. 白蘿卜洗干凈,帶皮切片。

3. 所有食材一起放進鍋里,煮水20分鐘。

4. 過濾食材,水溫正常即可飲用,分三次喝完。

 

理氣+疏肝

陳皮配玫瑰

立夏過后,就要開始喝姜棗茶了,如果您喝姜棗茶會上火,不一定是因為內熱重,很大可能是因為您春天的時候,身體的排毒工作沒做好,沒有清肝,沒有開啟身體“氣的通道”,于是氣便郁在體內,而氣有余便是火,就很容易上虛火。

這時候,您不妨把春天的養生功課往后延長一周,喝幾天疏肝理氣茶,再來喝姜棗茶,或者在姜棗茶里加入一片陳皮,十二朵玫瑰花,防止上肝火。

其實成年女性,不止需要在春天疏肝,一年四季都是需要的,而能幫助我們疏理肝氣的,除了陳皮就是玫瑰花了。這兩者搭配在一起使用,有1+1>2的效果。

 

《本草正義》中說:“玫瑰花,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氣活血,宣通窒滯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斷推氣分藥之中,最有捷效而最為馴良者,芳香諸品,殆無其匹。”

 

從中可以看出,玫瑰花,和而不猛,宣通積滯,卻又不會辛溫剛燥;能把肝火疏散了,卻又不寒涼。

 

-玫瑰陳皮茶-

【食材】

玫瑰花 | 5克
新會陳皮 | 5克

【做法】

1. 陳皮、玫瑰花沖洗干凈。

2. 放入水杯中,注入開水,燜泡10分鐘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