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初夏,用這朵花的輕宣之力,清濕熱,除心煩

江南的初夏,總是潮濕與悶熱并行。立夏后,又是梅子黃時雨,雨一多,空氣中的濕度就大,加上溫度驟升,東南風若是刮得不給力,空氣中的水汽就很難散掉,仿佛置身浴室中。

這時候的熱通常都很黏膩,姿態扭扭捏捏,不像大暑里的熱那樣猛烈通透。

很多身體素來濕氣較重的大人或者小孩,遇上了這樣濕熱黏膩的天氣,就會悶悶的,沉重慵懶沒精神,舌苔發膩。這時候需要一些能輕宣郁熱的食材來拯救一下。


夏花三白中的梔子花,潔白清甜,它的香氣輕盈不沖鼻,來得快跑得也快,正好能借著這股輕宣之力,撥開身體的郁結,給濕氣一個通道,把它們悄悄放走。

所以,體內有郁結和濕熱的大人或者小孩,比如嘴里黏膩發苦,動不動心煩失眠,胸悶無力,身體沉重,喜歡嘆氣等等。他們可能會特別喜歡這種味道,輕宣的芳香之氣。

當郁熱的身體碰上了輕靈的花香,心曠神怡,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了。

但如果本身氣機就散得比較嚴重了,比如心氣虛浮的大人或者小孩,常覺有無力感,氣血虧虛嚴重的,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來,就不要聞太久了,以免耗散過度。

除此以外,梔子花清心火也很厲害,夏季屬火,在五臟對應心,心性為陽,火氣通于心,所以天氣一熱,人的心神容易受到干擾,心煩意亂。

最典型的就容易出現心火旺盛,煩躁。比如我自己就是這種,夏天如果不刻意動就不出汗,熱量本該走向體表,卻泄不出去,又或者是陰不足,跟不上身體漸旺的陽氣。于是,就容易五心煩熱,就是心口,手心和腳心都覺得發燙。

心火旺盛比較常見的表現還有:

1.舌尖發紅,容易長潰瘍;
2.晚上心煩燥熱,失眠睡不好;
3.想發脾氣,靜不下心來。

這種情況一方面可以疏通下身體,適當運動出些汗,把多余的陽泄出去,或者補一下陰,和亢盛的陽氣達到一種平衡。

 

梔子花味苦,苦入心,最適合清心火,沒事聞聞清冷的梔子花香,或者用梔子花煮水喝都可以緩解。

今天介紹一個梔子花炒雞蛋的食療,大人小孩子都比較合適。

做法:
1. 梔子花瓣適量、雞蛋3枚、蔥花、姜絲各適量。
2. 梔子花去雜洗凈放入沸水中稍焯水,切成碎末,雞蛋磕入碗中打勻。
3. 將梔子花放入雞蛋中攪拌均勻,鍋中加油燒至八成熱,倒入梔子蛋花,炒熟后撒上蔥花、姜絲和食鹽調味即可。

梔子花性偏寒,少量姜絲正好中和一下寒氣,清熱除煩的同時也不傷脾胃。雞蛋中正平和,益胃寧神。所以,這道菜適合大多數人食用,尤其是這階段身心煩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