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吃零食的四大原則

很多爸媽都知道孩子吃多了零食不好,可又做不到一點零食都不給孩子吃,其實只要把握了吃零食的度,零食還是可以吃出健的。

吃零食的4大原則:

原則1:不要讓零食喧賓奪主

許多兒童零食不離口,走路時吃、做作業時吃、看電視時吃、聊天時還吃。這樣吃零食不僅影響了正餐,甚至還以零食代替了正餐。兒童如果整天吃零食不離口,會使胃液分泌失調,消化功能紊亂,食欲不振,對正餐不感興趣。而且即使是營養再豐富的零食,含有的營養素也不全面,如果兒童因為吃零食過多而不想再吃正餐,必需的營養素將得不到保證,甚至會導致兒童營養不良。

原則2:合理安排吃零食的時間

兩餐之間,上午九十點鐘和下午三四點鐘,離正餐時間已有2個多小時。由于兒童代謝較成人快,此時,他們可能會出現輕微的饑餓感。如果能夠讓他們適量地吃些零食,就會起到防止饑餓和增加營養的作用,也不會出現影響正餐進食的情況。

原則3:選擇有營養的食品

新鮮的、天然的才是最好的。要選擇富有營養的食品作為零食,如奶類、果蔬類,堅果類,既好吃,對少年兒童來說又有營養,所以,不要只憑個人的口味與喜好,營養價值和是否有利于健康才是要首先考慮的。

原則4:不能將零食作為獎勵品

父母或長輩不要將零食作為獎勵、懲罰、安慰或討好孩子的手段,讓孩子養成以吃零食作為“交換條件”的壞習性。長期以往,孩子會形成一種錯覺,以為獎勵的東西都是好東西,無形之中在心理上產生一種認知感,這些食物是應該吃的,而且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