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産寶寶免疫力的那些事

    剖腹産男寶寶免疫力更低

    據報道,同樣是剖腹産,男嬰比女嬰的免疫力更容易下降。産科醫生抽取剛剛出生的63名女嬰和69名男嬰的靜脈血,將其中的免疫球蛋白進行對比。其中自然分娩68例,剖宮産64例。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男嬰與女嬰免疫力差別不大;與自然分娩相比,剖腹産新生兒的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相對較差,這一現象在男嬰身上表現得更爲突出。

    剖腹産寶寶更易患哮喘

    英國研究人員警告說,剖腹産孩子比順産的孩子更易患哮喘,剖腹産孩子患哮喘的概率比正常順産的孩子高80%。雖然確切原因尚不明確,但原因可能是剖腹産孩子沒有經曆過免疫系統和肺部發育的一些必經步驟,也與荷爾蒙分泌缺失有關。

    剖腹産兒容易患感統失調

    所謂感統失調,就是孩子想的和做的不是一回事,他的思維往往無法約束自己的行爲,而剖腹産確實是導致孩子感統失調的一個原因。

    胎兒在母體的一舉一動和其未來的命運息息相關,胎兒在母體産道的正常生産過程,同時也是第一次大腦和身體相互協調的撫觸機會,而剖腹産剝奪了孩子最先感覺統合鍛煉的權利。這樣先天不足的條件和後天不科學的嬰幼兒教育,給社會和家庭帶來了一批有學習和行動上的障礙,甚至因爲學習成績不良,被誤認爲有智力發育障礙的孩子。

    其實這些孩子一般智商測試都可在平均水平之上,但由于一般檢查很難發現患有統合失調症,因此很難及時對他們進行恢複治療,由此造成孩子們身體反應嚴重異常,知覺機能和注意力障礙,進一步影響孩子自覺能力和自尊心。

    剖腹産令“濕肺症”增多

    一項研究發現,過去五年患初生兒短暫性氣促,又名“濕肺症”。其中需入住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ICU)的個案增加超過1倍,由2002年的20宗增至去年43宗。在155名出現嚴重濕肺症病征的嬰兒中,71%是經剖腹生産,以致嬰兒不能自行清除肺部積水,其中45%是出現陣痛前剖腹生産,平均約于37周進行剖腹手術。

    資料顯示,每年因濕肺症入住ICU個案有上升趨勢,情況與愈來愈多孕婦選擇剖腹産子有關。研究中只有14%嬰兒是非醫學上需要而剖腹出生,專家呼籲准父母應首選經産道自然分娩,避免因喜好、擇日子甚或預約床位等外在因素而剖腹。

    她說,嬰兒出生前需要一定准備時間,讓嬰孩的肺部有足夠條件吸收部分肺內胎水;另外,母體子宮收縮及經陰道出生可助嬰孩把肺部積水擠壓出肺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