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抵抗力低總生病,現在告訴你原因

寶寶生病是最讓全家人揪心的一件事,不但寶寶覺得非常難受,爸爸媽媽看在眼里都恨不得生病的人是自己。

為了讓寶寶少生病,爸爸媽媽想了各種各樣的辦法來增加寶寶的抵抗力,可是做事情要對癥下藥才有效率,只有找對導致寶寶抵抗力低的原因,采取相應的措施才能讓寶寶盡量不生病。

可是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寶寶的抵抗力不強呢?

專家跟我們說,寶寶在出生以后的半年時間里面,身體里來自媽媽的保護能力已經變得越來越弱了,基本上寶寶出生半個月以后來自母體的抵抗力就已經沒有了。

并且自己的抵抗力逐漸緩慢增長,因此在寶寶6歲之前的這段日子里面我們把它叫做“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狀態”,在寶寶六歲之前的日子里面,寶寶的抵抗力很弱,因此有很多情況下都會發生感染性疾病。

但是這樣的日子是每個寶寶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經歷的,是沒有辦法不接受的。隨著寶寶的長大,爸爸媽媽想要增加寶寶的抵抗力就要特別注意,有一些外在因素會造成的抵抗力不強,最好是不要讓這些情況發生。

1、濫用抗生素

有一部分的媽媽一看到寶寶生病就特別著急,就想要通過各種辦法來讓寶寶趕快恢復健康,就想著最好是世界上有什么神藥,只要吃了這個藥,寶寶就能夠恢復健康,所以就造成了一部分不負責的醫生不管病情需不需要就給寶寶濫用激素或者抗生素。

要是寶寶每次生病都這樣治療的話肯定會影響孩子的免疫力。事實上當感染不是很嚴重時,能不用抗生素就不要給寶寶用抗生素,最好讓寶寶靠自身的抵抗力來康復,讓寶寶的免疫系統得到鍛煉,這樣才會不容易生病。

2、穿著不當

怕寶寶穿的少,有一部分的爸爸媽媽覺得寶寶穿少了容易受涼,容易生病,覺得在寶寶還小的時候就應該給他多穿些衣服,因此總是左一層右一層。其實如此一來反而使寶寶易生病。

寶寶衣服穿的太多了,隨便動一動就會出很多汗,毛孔開放,毛細血管擴張,要是受到冷風吹的話,非常容易感冒,所以就印證了那句話“若要小兒安,三分饑與寒”。

3、寶寶戶外運動少

有一部分的爸爸媽媽基本上都不會帶寶寶出門,一是爸爸媽媽總是在忙著工作,二是非特殊情況下都不想出門,因此寶寶的戶外運動基本上就沒有。

寶寶運動量要是不夠的話就會造成寶寶的動作協調能力下降,抵抗力相應的也會變得不高,所以你會發現寶寶稍受點涼就容易感冒。

家長要讓寶寶從小開始鍛煉,戶外活動不但能夠讓皮膚合成維生素D,同時還能夠促進鈣的吸收,甚至對于肌肉、骨骼、呼吸、循環系統的發育還有全身的新陳代謝都有著促進作用。

4、維生素等缺乏

維生素還有微量元素的缺乏,像是身體里面鈣,鋅,鐵,維生素A、維生素D之類的缺少,都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因此平時要注意寶寶的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