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産與剖腹産的比較

順産和剖腹産分娩過程的比較
從分娩過程來看,順産和剖腹産的不同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 妊娠結束時間
順産:大多在懷孕37周之後自然結束,是最標准的“瓜熟蒂落”的過程。
剖腹産:除了在順産過程中由于突發情況需要轉爲剖腹産外,大多爲計劃內剖腹産,人爲地終止妊娠。如果存在病理狀況,有可能需要在懷孕未足月前終止妊娠。
• 生産時間
順産: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分爲第一産程、第二産程和第三産程。如果是初産婦,寶寶娩出時間平均爲10多個小時。
剖腹産:産婦在全麻或半麻醉狀態下由醫生幫助取出胎兒,通常整個過程只需1個小時左右。
• 分娩疼痛
順産:你可能聽說過,順産的疼痛非常劇烈,但這種疼痛仍在産婦的可接受範圍內。如果你提前學習一些緩解分娩疼痛的技巧,或者采用藥物減痛的“無痛分娩”方式,順産帶來的分娩疼痛能夠被極大地緩解。

剖腹産:由于整個手術在麻醉狀態下進行,盡管産婦可能還會有些感覺,但應該不會感到疼痛。
• 分娩造成的創傷
順産:寶寶是經過自然的通路出生,産婦出血少。
剖腹産:寶寶由醫生另辟通路幫助出生,産婦的創傷大,出血也比順産多。
• 分娩帶來的風險
順産:産程比較長,容易出現的問題包括産程延長或停滯、胎心異常等情況,如果産婦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心髒問題,順産帶來的風險會比較大。
剖腹産:産程相對較短,較快地結束分娩可以避免一些由于産程長、身體負擔重造成的並發症,但剖腹産也有容易出現的並發症,比如子宮收縮差、出血量多、容易出現血栓形成和麻醉意外、産後恢複慢等。

順産和剖腹産恢複過程的比較
• 産後感染
順産:産後創傷小而少,因此,産後感染幾率相對較小。
剖腹産:産後創口偏大,失血偏多,因此,比順産容易出現産後感染,所以,産後醫生一般會給你使用抗生素預防感染。

• 下奶速度
順産:産後你很快就能活動自如,可以較多地與寶寶接觸,所以,相對來說下奶較快。
剖腹産:由于手術中使用的麻醉藥在術後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消失,再加上尿管和傷口帶來的不便與疼痛,可能會影響你與寶寶親近,從而影響乳汁分泌,但這並不是絕對的。
• 産後恢複時間
順産:通常産後當天就可以下床活動,即使有會陰側切傷口,一般也愈合較快,72小時就可以拆線,但需要比剖腹産更注意外陰衛生。此外,産後也可以較早開始身體鍛煉,一般在月子裏就可以開始了。
剖腹産:下床活動一般需要在拔除尿管之後。如果剖腹産的傷口需要拆線,一般要5~7天。另外,剖腹産傷口護理也需要格外精心,剖腹産後要避免在月子裏過多的運動。
總體來說,順産與剖腹産各有不同的針對人群,如果具備順産的條件,你最好盡量爭取順産,體驗這個成爲媽媽的自然過程;如果醫生認爲剖腹産對于你和寶寶更有利,風險更小,也不必覺得遺憾或沮喪,因爲母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