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提升新生兒免疫力的方法

新生兒的健康成長是家長們都十分關注的,其中提高新生兒的免疫力又是保證他們健康的重要方式之一。如何提升新生兒的免疫力呢?家長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方法一:母乳喂養

母乳比代乳品含有更多的免疫活性物質,它可供給新生兒所需的全部營養物質: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鐵等。尤其是母乳中含有抗感染的抗體(免疫球蛋白)及抗感染的活性白細胞、雙歧因子、溶菌酶等,它們可以增強免疫功能,阻止有害菌的生長,可減少寶寶感染的機會。早產兒由于提前分娩,從母體得到的抗體較少,自身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皮膚粘膜的防御功能差,極易受到致病因子的侵襲而患病,因此,早產兒更要母乳喂養。

方法二:合理營養

新生兒期營養需求量高,但消化代謝功能有限,因此,對營養既要求足夠量來保證生長髮育的需要,又不能過量喂養,以免造成新生兒胃腸道的過重負擔,適當掌握合理營養對增強體質和抵抗力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每天攝取均衡的營養才能滿足身體的需求從而提高免疫力。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和抗體的主要成分,如蛋白質缺乏會造成免疫機能下降。維生素C能刺激身體制造干擾素,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可增加抗體,清除病毒和細菌,從而增強免疫力。其它如-胡蘿卜素及營養素中的葉酸、維生素B12、煙堿酸、泛酸、鐵、鋅和酶等也都與免疫能力有關。

方法三:預防接種

新生兒時期雖然從母體獲得的免疫球蛋白提供了一些抗體,但對于許多傳染病新生兒仍是高度的易感群體。預防接種是抵抗病菌的有效方法,可以通過早期有效的預防接種來防止對新生兒危害最大的傳染病的發生,如結核病、乙型肝炎等。

新生兒時期細胞免疫系統的功能已經比較成熟,對結核桿菌已能產生相應的反應,因而目前在出生后即行卡介苗接種,能夠對結核菌感染起到相應的免疫效果。新生兒期接種乙肝疫苗后已證實能得到很好的免疫應答效應,出生后立即預防接種乙肝疫苗,以后1、6個月再接種2次,這樣的預防效果是已被肯定的,可使新生兒受到保護。

方法四:新生兒按摩

按摩是通過新生兒皮膚感官溫和的刺激,引起全身神經、內分泌及免疫等系統的一系列良性反應,可促進胃腸激素的分泌,有助于增加小兒的食量,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和排泄,加快體重的增長速度。按摩的同時還活動寶寶的全身肌肉,使身體發育得更健壯。另外,皮膚刺激對增強免疫功能有直接和間接的影響,有益于新生兒的體格與心智的健康發育。

以上就是能提升新生兒免疫力的幾種方法,新生兒的免疫狀態與其營養狀況、喂養的種類以及生后良性刺激有著密切關聯的,爸爸媽媽們可以此來制定提升小寶寶免疫力的方案。希望每個寶寶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