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的生長髮育離不開父母的親密撫摸

兒童專家表示,孩子的成長是和爸爸媽媽的親密撫摸有著很大的聯系的,為了讓孩子成長地更好,爸爸媽媽可以采用抱、按、捏等方式。

捏:是爸爸媽媽對孩子進行捏揉,力度比按要大一些。多捏捏可以讓孩子的全身和四肢肌肉更加堅實。通常情況下是從手臂到腳,然后再從兩肩至胸腹,每次行10-20次。在捏孩子的時候,孩子的胃泌素的分泌和小腸的吸收功能都會有所提高。要是你的孩子脾胃功能虛弱,消化不良的話,平時不妨多按按。

抱:能夠把爸爸媽媽的感情傳達給孩子,對孩子來說是最簡單的一種方式。不過,一些爸爸媽媽害怕慣壞了孩子所以總是不抱孩子,這種做法是錯誤的。要是孩子哭鬧的話,最好是能夠給孩子擁抱,這樣子能夠讓孩子得到精神安慰。

因為爸爸媽媽和孩子接觸的時候,孩子是能夠感受到爸爸媽媽對自己的愛意的,同時,抱抱孩子還能夠讓孩子放松身體。因此,要是孩子哭鬧的話,最好是能夠多抱一抱你的小寶寶,這樣也可以讓孩子的感情思維得到發展。

按:是爸爸媽媽用自己的手來按按孩子。可以讓孩子趴著,然后從背部至臀部下肢給孩子按一下,接著把孩子翻過來,從胸至腹部下肢,每行10-20次。

這樣一來,可以讓孩子的肌肉得到鍛煉,同時還能夠減少脂肪細胞的沉積,讓孩子的血液循環地更好。另外,還可以增加心肺活動量和腸胃的消化功能。爸爸媽媽隨時都可以給孩子進行適當的按摩,比方說,用手摸摸孩子的手臂、手指,以及臉頰等等。

上面的一些行為最好是不要在孩子吃飯的時候以及進食不久后進行,不然可能會讓孩子出現嘔吐的情況。最好是在飯后2小時進行。操作的時候最好是輕一些,稍用力時也要以孩子感到舒適為度,注意不要讓其受涼,以防感冒。

爸爸媽媽在撫觸孩子時,整個人的情緒要積極一些,不要給孩子做鬼臉,避免孩子模仿形成不良習慣,以后再改就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