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個月的寶寶貧血該怎么辦?來看看食譜補血

8個月的寶寶貧血該怎么辦?很多媽媽都忽略了寶寶貧血發生的可能,沒有及時給寶寶添加合適的副食品,等到寶寶體檢的時候才被醫生告知:寶寶出現了貧血的現象。這時候家長們就會十分著急,其實如果只是輕微的貧血,只要寶寶從平時的飲食開始注意攝入補血的食物,就會慢慢改善的。

隨著寶寶慢慢的長大,母體里帶來的鐵質及母乳中鐵質的不足,通常會引起寶寶貧血,所以遇到這種情況,媽媽不要過于擔心,很多孩子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平時在飲食上,媽媽們要注意給孩子補鐵。蔬菜方面要讓孩子多吃些葉菜,還可以讓寶寶適當的吃些動物肝臟,雞蛋黃也是含鐵量很高的一種食物,可以給寶寶蒸雞蛋羹或者是水煮蛋等等。

寶寶貧血最好多吃含鐵高、吸收好的動物肝臟,各種瘦肉,動物血液,黃豆及其制品,以及芝麻醬,綠葉蔬菜,還有木耳和蘑菇,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治療嬰幼兒缺鐵性貧血的食品。同時注意合理搭配,做到葷素同吃。

一般8月的寶寶這些食物都是可以接受的。

預防寶寶貧血,首先醫護人員要做好衛生宣教工作,使家長認識到本病對小兒的危害性及做好預防的重要性。

具體措施應包括對孕母的衛生指導,寶寶出生后的合理喂養,強調及時添加含鐵較多的輔助食品(如自生后3個月因不能進食肉類,可以加蛋黃),早防、早治消化、營養紊亂及感染性疾病,對早產兒及雙胎兒早期給予鐵劑(元素鐵0.8~1.5毫克/公斤/日),對疾病恢復期患兒注意營養素的供給等等。

鐵是身體必須的礦物質,其對補血和保障小兒健康起著重要的作用。雖然寶寶身體可以有效地吸收鐵,但可能無法從日常飲食中獲得足夠的這種礦物質。其中阿膠是我國傳統的補血配方,乳酸亞鐵是很好的二價補鐵制劑,市場上很多補血產品將它們單獨作為配方來用。

現在我們來介紹一下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補血食物:

胡蘿卜: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卜素,胡蘿卜素對補血極有益。 可以給寶寶做成胡蘿卜泥或者是胡蘿卜玉米湯。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我們對它可能還比較陌生,但是它含鐵量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堿等營養素。 記得是曬干的金針菜,可以給寶寶做金針肉末湯。

雞蛋黃:雞蛋黃含鐵量豐富,而且寶寶容易吸收。水煮蛋,取出蛋黃,可以給寶寶加在米糊或者米湯里。

肉松:肉松含鐵量的比例也是非常高的,媽媽們可以選擇一些大品牌的專供嬰幼兒的肉松,里面還添加了對寶寶有益的營養成分,可以給寶寶加在面條或者是白粥里一起食用。

魚肉:魚類,特別是深海魚類,不僅含有豐富的鐵,還含有寶寶頭腦發育非常需要的物質——磷,以及優質的蛋白質等等,所以,進食魚肉對寶寶的健康成長是非常有利的。可以清蒸,也可以燉湯。

以上就是8個月寶寶預防和治療貧血的有關食物,寶寶滿四個月后,單純的母乳或者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生長的需要了,家長們需要及時給寶寶添加副食品,注意多添加含鐵元素豐富的食物,這樣才能防止寶寶出現貧血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