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在懷孕后吃點酸的有好處

準媽媽在懷孕早期很容易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下降,不想要吃東西的情況。跟懷孕之前相比,這時準媽媽會更喜歡吃酸性水果與食品,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然而在懷孕期間酸性的東西吃多了,對胎兒的健康也會有一定的影響。準媽媽為什么在懷孕的時候那么愛吃酸的東西呢?

準媽媽懷孕后,胎盤會分泌一種叫作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物質,這類物質會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讓胃酸顯著減少,消化酶活性降低,對于消化功能和吸收功能都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就造成準媽媽在懷孕后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下降、肢軟乏力等情況。

因為酸味能刺激胃分泌胃液,同時可以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進腸道蠕動,增大準媽媽的胃口,幫助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所以,在懷孕以后,很多的準媽媽都非常喜歡吃酸性的食物。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準媽媽吃酸性食物對自身和寶寶都是有好處的。 通常情況下,懷孕2——3個月后,胎兒的骨骼逐漸開始發育。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鈣,如果想讓游離鈣形成鈣鹽在骨骼中沉積下來,就一定有酸性物質的幫助。準媽媽在生活中經常吃一些酸性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胎兒的骨骼發育。

準媽媽吃酸性食物能夠幫助鐵的吸收,促進血紅蛋白的生成;維生素C是準媽媽和胎兒所必需的物質,對胎兒形成細胞基質、產生結締組織、心血管的生長髮育、造血系統的健全有著一定的促進作用。

維生素C還可以提高準媽媽的抵抗力,讓準媽媽少生病,同時還可以加大準媽媽對鐵質的吸收,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大多呈酸性,所以,準媽媽吃些酸性食物可以在無形之中幫助身體獲得維生素C。

從上面的描述我們可以看出,準媽媽吃酸性食物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但是,吃酸性食物應講究科學營養,有的準媽媽喜歡吃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雖然說這類食物也含有一定的酸味,不過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糖分等多種營養差不多都已經在制作的過程中消耗掉了。

同時腌菜中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如果吃太多的話,對準媽媽和胎兒都是沒有好處的。

因此,喜吃酸食的準媽媽,最好是能夠吃一些有酸味又富含營養的食物,比方說可以多吃一些:西紅柿、櫻桃、楊梅、石榴、海棠、桔子、酸棗、葡萄、青蘋果等新鮮水果,這樣既能改善胃腸道不適癥狀,同時也可以讓胃口大開,增加營養,對胎兒是非常有好處的。

還有一種有酸味的食物—山楂,雖然山楂里面有著非常多的維生素C,但是,山楂或山楂片有刺激子宮收縮的成分,會造成流產和早產,特別是剛剛懷孕的準媽媽還有以往有流產、早產史的準媽媽,最好是不要食用山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