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是因為自虐才敲自己的頭

寶寶敲打自己的頭部是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的情況,在經過研究后發現,多達20%的嬰兒和學步兒童在日常生活中會故意去敲擊頭部,同時男孩子這樣做的可能性高于女孩子。

經過研究發現,敲擊頭部的現象一般情況下都會在寶寶出生后半年出現,在18至24個月的時候出現的頻率最高。寶寶故意敲擊頭部的情況或許會持續幾個月或者幾年,大多數孩子超過3歲后還有這個不好的習慣。

接下來就想跟各位爸爸媽媽說一下孩子之所以會敲擊頭部的原因以及爸爸媽媽應該怎么做,請各位爸爸媽媽仔細閱讀。

一、敲擊頭部的原因

接下來說的原因,可能很多的爸爸媽媽會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因為在爸爸媽媽的眼里,孩子敲擊自己的頭就是一種自虐的行為。但是在經過研究以后發現,大部分的孩子敲擊頭部主要的目的是自我放松。

你可能會發現你的孩子有時候會有節奏地敲擊頭部,對于這種現象,兒童發展專家是這樣解釋的,有節奏的運動其實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幫助寶寶孩子撫慰自己,讓自己冷靜下來。

當寶寶的耳朵受到感染或者是身體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孩子通過敲擊頭部以后,可能會讓自己覺得好受一些,同時通過敲擊頭部以后也能夠用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讓自己的痛感進行轉移。

要說明的是:敲擊頭部對孩子來說也可能是發泄強烈情感的一種方式,要是孩子年紀還小,還不能夠通過語言充分表達他的感情的時候,那么孩子就會利用自己的身體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爸爸媽媽會忽略寶寶的動作,所以持續的敲擊頭部或許是因為孩子想要吸引父母的注意力,但是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孩子是由于自閉癥和其他發育障礙才出現的敲擊頭部。

二、父母應該怎么做

要是發現孩子時不時就敲打自己的頭部,爸爸媽媽要怎么樣做呢?其實爸爸媽媽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讓你的寶寶從你這里得到足夠的注意,如此一來就能夠避免孩子由于爸爸媽媽沒有很好的關注自己而產生敲擊頭部的行為。

如果給了孩子充足的注意以后,孩子還是會敲打自己的頭來引起你的注意,那么爸爸媽媽對于這種行為就應該要重視起來了,也不要責備或懲罰他,要跟孩子講道理。

要是你的寶寶總是在床上敲打頭部,爸爸媽媽要做的就是要好好檢查嬰兒床上所有的螺絲和螺栓,每個月至少要檢查一次,來保證寶寶敲頭的時候床不會搖晃不會對孩子造成傷害。

你的寶寶有時候會因為敲打頭部有一兩個瘀傷,但是不用太焦慮——敲頭很多時候是一個“自我調節”的行為。寶寶經常有節奏的敲頭,說明寶寶喜歡平緩的節奏運動,因此爸爸媽媽可以幫助寶寶找到替代的有節奏的表達形式,像是跳舞、唱歌、隨著音樂拍手,或打玩具鼓等等。

三、更嚴重的情況應該就醫

如果你發現孩子經常的敲擊頭部的話,同時注意到孩子的這個習慣性的動作會傷害到他自己,那么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帶孩子去看醫生。

在醫學上,不自覺的敲頭是自閉癥的早期表現,自閉癥兒童不喜歡爸爸媽媽抱自己,同時會逐漸失去行動能力、語言能力,甚至變得越來越孤僻,如果孩子是因為自閉癥而出現的經常性的敲頭行為的話,那么一定要第一時間帶孩子去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