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病的癥狀及注意事項

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時期,月子病主要是婦女在分娩之后一個月內所受到疾患,其中包括的外感或者內傷而引起的,假如在月子里的病癥沒有治好。婦女在生產后,會因為筋骨腠理大開,體力虛弱,內外氣虛,如果此時又趕上風寒侵入,或情緒波動大,或過多行房事,都會引起月子病。

月子病的癥狀一般表現:

怕冷,怕受風,愛出虛汗,關節酸痛。遇到低溫,天氣不好等時候會疼痛加劇。還有由于心情抑郁而引起的月子病。這會伴有麻木,心慌,抽搐,脹痛等癥狀;而在月子期里多行房事會引起的四肢乏力,腰酸,嗜睡等月子病;由于心情不好而引起的月子病還導致大小關節疼痛,頭痛等癥狀。

注意事項:根據大多數月子病人的病因,總結出以下注意事項:

1、孕婦產后一月內禁止房事,否則可能危害生命。最好,三個月后才可。

2、保持心情平穩,不怒、不燥、不急,心胸開闊、少思少想。

3、坐月子期間孕婦不可過多活動,也不可長時間站立、久坐,以免勞累過度留下病根。

4、坐月子期間準媽媽飲食要有節制,不可太撐太餓,不要吃性涼、辛辣的食物;除主食以外的食物不要吃的過太多,更不可過度減肥。

5、坐月子期間媽媽們不要穿拖鞋、涼鞋,短袖上衣、裙子,春秋冬季要戴帽子做好保暖;出汗后一定要等汗下來后,再出門;不可以用涼水洗臉、手、腳、澡(夏天也不可以)

保健:寒涼病是月子期最容易的疾病,如、關節疼痛,月經不調、脾胃虛寒等,早治療早安全,所以一旦發現患了月子病,就要積極治療,可以使用以下小偏方。

用量:紅花30克、轉經花30克、荊條30克、雞蛋7個、紅糖30克,熟地30克、蘇木30克、
用法:把蘇木、轉經花、荊條,紅花、熟地、用水煎開后20分鐘,放入荷包蛋,煮熟后在碗里放入紅糖,再加入藥湯和雞蛋,吃蛋也要喝湯。每次一碗,每天三次。在第一天月經時開始吃。(必須在月經來潮時吃)。不全也沒關系,同樣保健。

如果家里很室溫較高,請在浴缸里放上方風濕的中藥水,燙透,把汗,逼出來,以前受到的風寒也就出來了。浴后要馬上上床睡覺,以免凍到。值得注意的是,浴后要避好冷空氣,決不能受風寒,否則會加劇。如果感到發麻,可以用花椒枝子水燙髮麻部位,也可用花椒枝子水燙手和腳,最好時間長些。

以下草藥都對新媽媽有好處:九里香、三葉木通、三葉鬼針草、二葉紅薯、八角楓、七層樓、三葉崖爬藤、三點金草、大青、小葉買麻藤、馬甲子、山雞椒、山藿香、山莓、小槐花、小果薔薇、大葉骨碎補、土牛膝、六棱菊、長葉鐵角蕨、元寶草、牛大力藤、牛白藤、水蜈蚣、天仙果、石吊蘭、白英、臭椿、梧桐、樗葉花椒、雷公藤、野百合、野枇杷、防風草、南五味子、荊芥,還有很多。

總結:女人坐月子容易生病,要注意產后房事,活動力度,注意保暖,保持心情舒暢就可以避開月子病。用一些小偏方也可以治療月經不調,風寒等疾病,中藥也是一個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