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動里面有什么秘密

胎動,是說胎兒在母體子宮內的主動性運動,像是呼吸、張嘴運動、翻滾運動等。如果因為媽媽咳嗽,走路等而讓寶寶產生的動作,那就不是胎動。

胎動的規律和變化

想要告訴大家的是,胎寶寶有將近75%的時間是一直在動的,這就是我們能夠測得的胎動。

根據相關的研究發現,胎動可以粗略地分為睡眠期與清醒期兩個時期。睡眠時期再細分一下的話,又是由安靜睡眠期及活動睡眠期組成的。胎兒還在媽媽肚子里面的時候,有將近25%為安靜睡眠期,60%~70%為活動睡眠期,剩下的時間就是清醒期。

我們要特別關心的是:胎兒在媽媽肚子里面的時候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的睡眠周期是半小時,跟我們是不一樣的。所以就造成了在晚上的時候很多準媽媽會因為孩子的胎動而整夜整夜地睡不好覺。

胎寶寶最活躍的時間:

通常情況下,寶寶的運動高峰期都是在晚上,一來是寶寶晚上比較有精神,二來是準媽媽在晚上安靜下來后更容易感受到寶寶的胎動。

1、吃飯以后

吃飯以后,準媽媽因為進食而導致血糖含量增加,寶寶也好好地飽餐了一頓,因此,有了力氣,胎動也會變得更加頻繁些。

2、撫摸肚子的時候

寶寶很喜歡踢媽媽的肚皮,當爸爸或媽媽撫摸肚皮的時候,他能夠感受到,同時踢一下爸爸媽媽來回應,妊娠的周數越多,胎動也會變得越來越頻繁。

3、聽音樂的時候

在聽到了音樂以后,胎寶寶會變得越來越好動,這其實是寶寶在表達自己的感情。

4、對著肚子說話的時候

準爸爸媽媽都有這樣的感受,在和寶寶交流的時候,寶寶會用胎動的方式來回應。

5、洗澡的時候

在洗澡的時候準媽媽會覺得非常放松,這種情緒會傳達給寶寶,讓寶寶更加好動。

胎動的檢測方法

為什么一些準媽媽很早能感覺到胎動,一些準媽媽一直到懷孕后期才有感覺?

很多準媽媽得知周圍和自己差不多孕周的準媽媽已經能夠感受到胎動,而自己卻一點感覺都沒有,所以特別擔心寶寶會不會有問題,或者營養不足等等。事實上,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到胎動,每個準媽媽的身體狀況都是不一樣的,因此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有些準媽媽很早就會感受到寶寶的胎動,而有的準媽媽要很晚才能夠感受到,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胎動突然減少

診斷原因:準媽媽發燒。

專家分析:通常情況下,如果準媽媽有一點點發燒的情況,胎兒會因為有羊水的緩沖作用,不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專家建議:懷孕的時候要照顧好自己,防止感冒;有流行性疾病發生時,最好不要出去湊熱鬧。

二、胎動突然加快

診斷原因:準媽媽受劇烈的外傷。

專家分析:通常情況下,胎兒因為有了羊水的保護,可減輕外力的撞擊,所以準媽媽不小心受到撞擊的話,對孩子來說也沒有太大的影響。

專家建議:少去人多的地方,較少不必要的碰撞;減少大運動量的活動。

三、胎動加劇,隨后很快停止運動

診斷原因:胎盤早期剝離。

專家分析:一般在懷孕的中期比較容易出現,有高血壓、嚴重外傷或短時間子宮內壓力減少的準媽媽比較容易出現此類情況。癥狀有:陰道出血、腹痛、子宮收縮、嚴重的休克。

專家建議:減少外力沖撞和刺激;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放松自己的心情。

胎動是爸爸媽媽和寶寶交流的方式。但是平時也不能把胎動看的太重要,因為不同的寶寶在不同的時刻胎動都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