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動的次數能反映出胎兒是否安全

我們都知道,寶寶在媽媽肚子里一定時間之后就會有所動作來表示自己的存在,俗稱就是胎動。準媽媽要仔細注意寶寶的胎動。這些胎動的次數與寶寶的安全是有一定的關系。

準媽媽懷孕3個月之后,寶寶就會初具人形,在羊水中偶爾會像魚兒一樣自由游動。但是由于此時寶寶比較小,羊水比較多,雖然寶寶的活動幅度很大,但是準媽媽卻是無法感覺到的。

到了懷孕16周之后,準媽媽相對有經驗之后,可能就會感覺到胎動。但是剛開始由于經驗還是很少,多數準媽媽還是要等到18-20周之后才能夠感覺到胎動,這種感覺會一直持續到分娩。

胎動與寶寶的肌肉張力、神經系統功能以及母體的供養有關。安靜型的寶寶胎動是比較柔和的,次數也會比較小;興奮型的寶寶則相反,往往胎動動作也會比較大。

受到外界刺激的時候,胎動的次數也會明顯增加,同時寶寶缺氧時胎動次數卻會減少。一般來說,一天內下午兩點到五點胎動頻率是最少的,下午六點到晚上十一點胎動是最活躍的,其他時間的胎動次數是介于兩者之間的。一旦胎動消失24-48小時,寶寶就有可能會死亡。

因此準媽媽可以自己檢查胎動,采取左側臥位每天分早中晚三次檢查胎動,每次檢查時間維持在一小時,三次胎動的次數相加然后乘以四,就是12個小時的胎動次數。

如果12個小時的胎動次數大于30次,表示胎寶寶是正常的,如果小于30次則要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如果不方便的話,準媽媽也可以在每天的某一時間段數一次胎動,時間還是一個小時。如果這一小時胎動次數在三次以上,則表示寶寶是正常的,反之是不正常的。

胎動是寶寶正常的生理活動之一,同時胎動對于準媽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了解寶寶的活動情況和羊水多少,還能夠查看寶寶在肚子里是否安全、供養是不是足夠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