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教選時機 胎動的時候胎教好不好?

不少準爸準媽都把胎教當作一項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來完成,其實胎教不是給胎寶寶灌輸學習知識,而是準爸準媽通過不同的胎教方式實現與胎寶寶的互動交流,同時也可以通過胎寶寶的胎動變化來判斷出他的喜好。

什么是胎動

胎動是胎寶寶在子宮腔里活動時沖擊到子宮壁的動作。準媽懷孕滿4個月后,即從第5個月開始就可明顯感到胎寶寶的活動了,如胎寶寶在子宮內伸手、踢腿、沖擊子宮壁等。

在一天之中,胎動有兩個活躍高峰,分別是在上午7點到9點和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正常胎動的規律是平均每小時3-5次,每12 小時胎動30-40次左右。

撫摸胎教

撫摸胎教能夠促進胎寶寶感覺系統的協調發展,讓胎寶寶獲得安全感,是準爸準媽與胎寶寶最早的觸覺交流。準爸準媽可以通過手感受到寶寶的胎動,胎寶寶也可以通過溫柔的愛撫感受到準爸準媽的愛。

撫摸胎教宜在傍晚胎動比較頻繁時進行,準媽平臥在床上或者坐在較寬大的椅子上,全身放松,將雙手手指放在腹部,以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順序隨著音樂輕輕地觸摸胎寶寶,每次5-10分鐘。

如果胎寶寶胎動明顯,用力蹬腿則說明他不喜歡,最好馬上停止。如果胎寶寶在感受到撫摸后有蠕動的反應,則說明他喜歡這種胎教方式。

運動胎教

運動胎教是指孕媽媽適時、適當地進行體育鍛煉和幫助胎寶寶進行宮內“散步”,以促進胎寶寶大腦及肌肉的健康發育,包括:孕婦操、胎教瑜伽、孕婦游泳、戶外散步等。

準媽在和胎寶寶進行運動的時候,一定要時刻注意胎寶寶的胎動情況,如果胎動過于頻繁則表示胎寶寶不適應此動作,準媽應暫停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