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四個月可以感知胎動

女性懷孕后,最想做的事感覺寶寶的存在。而胎動就是為你提供一種直接感覺到寶寶存在的途徑。但要直到懷孕四個月才有機會感覺到胎動。胎動正常,表示胎盤功能良好,輸送給胎兒的氧氣充足,胎兒在子宮內生長髮育健全,很愉快地活動著。胎動異常,孕婦就要注意了。

正常情況下懷孕4到5個月就可以感覺到胎動了(幾個月有胎動)。懷孕四個月的時候地,你子宮里的小居民現在開始打嗝了,這是胎兒呼吸的先兆。現在你還聽不到任何聲音,因為胎兒的氣管充斥的不是空氣,而是流動的液體。你現在的體重可能已經增加了2000-4500克,而胎兒的體重還只有150克,身長超過12厘米。現在,胎兒腿的長度超過了胳膊,手指甲完整地形成了,指關節也開始運動。

根據專家研究,在懷孕20周時,12小時正常的胎動次數約為200次,在32周時增加到575次,在40周時減少到282次,這是因為晚期羊水減少,胎兒活動空間縮小之故,在所有正常的懷孕中,胎動次數的范圍是12小時50次至950次(胎動多少次正常)。

如何數胎動呢?每天早晨、中午、晚上各測1小時胎動,然后把測得的3次胎動數相加,再乘以4,就是12小時的胎動數。12小時胎動在30次以上或每小時胎動在3次以上為正常胎動,表明胎兒情況良好。如少于20次,意味著胎兒有宮內缺氧;10次以下,說明胎兒有危險,預后不良。如果孕婦工作較忙,也可只在晚上數1小時胎動。如每小時胎動在3次以上,表明胎兒情況良好;如每小時胎動小于3次,或較以往胎動減少一半,或躁動后胎動停止,均視為異常胎動,應立刻就醫。

很多孕婦都很關心胎動的問題。一般情況懷孕18周至20周孕婦會感覺到胎動,具體情況要看胎寶寶的身體發育情況,每個小寶寶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或許都存在差異,孕婦感覺到胎動的時間,個人體質不同時間會有所不同。本文告訴你懷孕的胎動情況,希望給孕期的姐妹們提供一點參考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