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愛胎兒健康 掌控胎動狀況

寶寶雖未問世,但其生命之象已經可以通過胎動完整的呈現出來。胎兒胎動的變化也時刻彰顯著小生命的活力,所以當他們器官開始成型之后的些許動作都會產生胎動,在娘胎里綻放著他們的生命。

關愛胎兒健康從掌控胎動狀況開始,時刻的撫摸與觸碰可以讓胎兒感受到親人的關愛,胎兒也會通過不同的胎動表現他們對爸爸媽媽的愛。胎動是愛的傳遞,是胎兒健康的信使。而您是否是那個會拆信的媽媽呢?

胎動的類型大致分為三種類型。一種是懷孕6個月左右出現的劇烈地踢腳或沖撞式胎動;一種是產前3個月左右出現的緩緩蠕動或者扭轉;第三種則是7~9個月之間容易出現的猛烈帶有痙攣特點的胎動,當然其他階段也有可能出現。

民間常說,胎動較強的孩子一般比較“淘氣”,可能是男孩兒;而胎動較弱的孩子一般比較文靜,大多是女孩兒。其實這些胎動的傳言也不盡準確。其實胎動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受精月份,家庭氛圍,羊水狀況,準媽媽情緒等。

另外,當胎兒感受到特別刺激時,也能出現異常胎動,根據外界環境的變化作出不同的胎動反應,真的可以說是一個“小精靈”。淘氣的小精靈,在聽到鈴聲時也會活躍起來,胎動會正常活動起來,這一點在孕后期胎心監護檢查中經常用到。

孕婦在28周~38周時,是胎動最為活躍的階段。而臨產前,因為胎頭降至骨盆,胎動次數減少,也是正常現象。

胎動質量的好壞非常重要。胎動次數,頻率幅度是否合理等,通常代表著胎兒的安危。因此我們提倡關愛胎兒健康,從關注胎動狀況開始。

一般優質的胎盤足以提供胎兒的氧氣充,胎兒發育健全,胎動也表現的很正常。而胎動異常也會反過來提醒胎盤可能有損,可能小生命正在與不良的子宮環境想抗衡,需要外界的救助。所以,當胎動異常被發現時,就有更大的可能來挽救胎兒生命。

相關文章: 幾個月有胎動 胎動多少次正常

總結:

從首次感覺到胎動時開始,準媽媽就用心的去監測胎動狀況是沒有做的。認真記錄胎動情況,建立胎動監測檔案,為寶寶的健康打下良好的伏筆。

對胎動狀況的關注,可以有利于我們日后找出威脅胎兒健康的潛在因素,而且有利于親子關系的建立。輕輕的撫摸胎兒,感受胎兒在腹中的運動,與胎兒進行心靈溝通,您會發現胎動也會變得異常安靜,溫馨,讓您陶醉其中。

掌握胎兒胎動的第一手資料,需要每個媽媽們親力親為,為了胎寶寶的健康,再辛苦都不覺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