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胎五個月 寶寶正在做什么呢

懷孕五個月,此時的胎兒已經逐步發育完全,活動也日漸活躍起來。孕媽咪在這段時間大多都會感受到胎兒的第一次胎動,從而引發母子的第一次互動。孕媽咪一定非常好奇,此時的寶寶正在做什么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胎動的表現

胎兒第一次輕輕碰撞了母親的子宮,證明了自己的存在,完成了與母親的第一次互動。

最初,胎兒的動作輕微且溫柔,然后膽子越來越大,動作越發用力,甚至拳打腳踢。而當母親做動作時,例如一個轉身或者抬一下胳膊,胎兒又乖乖的縮成了一團。慢慢的,胎兒活動越來越頻繁,且越來越劇烈,逐漸的,胎兒停止運動時母親也能清楚的感知。

胎動的意義

有規律的胎動是很好的事情,這充分說明了胎兒十分健康、活潑。同時,依據各項產檢結果,孕媽咪會更加了解胎兒,例如胎兒的頭部、背部的位置,胎兒目前的姿勢等等。

這時,胎兒正處于時而睡眠時而清醒的時期,而且睡覺的姿勢已經與出生后在搖籃里的姿勢相類似了,他有時會用下巴貼近胸部,有時會將頭部向后仰。由于胎兒的手腳頻繁活動,導致身體位置時常變動,有的時候便會出現臀位。但由于胎兒位置還會變動,因此不用過分緊張。

除了身體的活動外,胎兒的感覺器官也在發育,此時胎兒已經具備聽到強烈聲音的能力了。

這個時期,胎兒如同潛水員,只能聽到音頻過高的聲音,因為低音頻的聲音已經被母親的羊水或者腹壁擋住了。不過,胎兒仍能聽到例如汽車的喇叭聲、父母的交談聲,當然,母親的心跳聲與腸胃中的腸鳴聲依舊是胎兒最喜歡聽到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