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做好產后心理調整?

孕婦在產后不但體力需要恢復,在精神心理方面也需要調整。在妊娠、分娩及產后整個時期,從身體到生活環境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是身體經過創傷后,容易引起產褥感染,還有難產等引起的產后失血或產后垂體、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特殊的情況,容易誘發產褥精神障礙。

據有關臨床統計,產后3個月內發生精神障礙和精神病的患者比正常人群發病率高很多。產后3~7天內是發生精神病的高峰期,產后2周內發病率約占產褥期精神病的50%以上,產后4周內發病者約占產褥期精神病的80%,因此產婦在產后1個月內需要外在環境多給予精神和體力上的照顧,協助恢復。

產婦產后應有一個安靜、舒適、生活方便的環境休養。丈夫和家人要多給予飲食、情感上的支援,精神上的愛撫,尤其是丈夫在此期要多付出些,給妻子創造一個心情愉快、適應妻子機體恢復的環境,順利地度過產褥期,也是全家人的幸福。

產婦在產褥期,還要負擔養育寶寶的任務,所以要注意自己精神和心理上的調整,不要過分地苛責自己,室內亂些、臟點沒關系,只是暫時的,不要過于要求與責怪你的丈夫和家人,因為大家都需要一個習慣的過程,主要是加強營養和休息,爭取早日恢復健康。

如果因為生活小節給自己和家庭帶來不愉悅的氣氛,對寶寶的幼小心靈發育是不利的,對孩子性格形成,在潛意識中埋下負性的一面,所以說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當然一個美滿和諧的家庭與做丈夫的努力也是息息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