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24小時的自我保健很重要!

懷胎十月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當準媽媽分娩之后也需要在產房待上兩個小時才可以出去,這主要是為了觀察子宮收縮的情況。除此之外,產后24小時的自我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1、預防產后大出血

在寶寶出生的24小時之內,準媽媽陰道出血量超過400毫升就是產后出血。而產后出血多數發生在產后兩個小時之內,是產婦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導致產后大出血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可能是胎盤滯留、軟產道撕裂、凝血功能障礙,其中最常見的是子宮乏力。

子宮能夠正常收縮全有賴于大腦的功能健全,如果精神過度緊張,就會影響大腦的功能,反過來影響子宮的收縮。所以,產后保持愉快的心情對產婦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2、注意會陰衛生,預防感染

在產后的24小時之內惡露是比較多的,加上產婦分娩時消耗的體力太大,抵抗力差,如果不注意會陰部的衛生很容易導致感染的情況。甚至會引起生殖道和盆腔炎癥,不僅會影響生殖器官的康復,還會影響到新生兒的健康。

所以在產后要及時更換無菌衛生巾,及時科學的清洗會陰部。在產后的24小時內,如果感覺到會陰部發熱或者肛門不適,就要及時請醫生診治。

3、預防急性乳腺炎的發生

乳汁是新生兒的唯一食物來源,準媽媽在喂奶的時候要兩側乳房輪流喂,而且兩側的乳汁都要喂盡,否則會因為乳汁淤積造成乳腺炎。預防乳腺炎要從懷孕早期就做好乳頭的護理,按摩乳頭或者乳暈。妊娠晚期最好每天用溫水清洗乳頭,防止乳頭的破裂和細菌感染,還要佩戴合適的胸罩。

產后24小時對于產婦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度過危險時期的關鍵點,盡管產后出血等異常情況是很少發生的,但是密切的觀察也是非常重要的。初為人母的媽媽們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不僅是為了自己負責,也是為了寶寶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