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抑郁的預防與治療

什么是產后郁悶?

經歷了分娩的疼痛,大多數產婦產后均感到很委屈,易哭泣,我們把從開始分娩至產后第7天出現的一過性哭泣或憂郁狀態,均歸之為產母郁悶。

據調查,50-70%的產婦均發生過產母郁悶。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分娩后體內孕激素和雌激素急速降低,引起情緒不穩。其誘因多種多樣,如家屬沒有來探視,丈夫沉默不語;擔心新生兒出現黃疽,擔心孩子夜哭或乳汁分泌過少;產科方面的原因如想到分娩疼痛,拖延了出院的日期等等。這些均可導致產婦流淚,但這種流淚是無聲的哭泣,而非放聲大哭。

這些癥狀大多數產婦在產后一周內發生,病程短暫,一般預后良好,但有的可發展為產后抑郁。因此要做好產婦早期的心理調適工作,家屬應了解產婦產褥期感情很脆弱,易受傷害這一特點,故應給予足夠的理解、關心、體貼和照顧,對于產婦的哭泣或發脾氣,要謙讓、安慰,使產婦順利度過這一時期。

那該如何克服產后抑郁?

分娩之后,部分產婦會出現情緒低落、郁悶、不安、焦躁等,有些會自己低聲抽泣,甚至自我責怪,夜間癥狀加重;有些有內疚、易怒、焦慮不安、痛苦失眠、沮喪和對未來絕望。這些癥狀可能會持續到產褥期后。

研究認為,產后由于體內的黃體激素和雌激素因妊娠的結束而驟減,可能對你的情緒、心理活動產生很大的影響。產后的勞累、對自己身體的擔心、對孩子養育的憂慮、對家人的不滿以及個人心理素質都可能成為產后抑郁發作的誘因。很多媽媽都可能發生產后情緒的變化’絕大多數人會自然恢復正常,極少數人需要在醫生的幫助下才能復原。

產后抑郁不僅影響產婦的恢復,而且對今后的生活也有一定影響。所以,應該從多方面積極預防。

首先,產婦應放下思想上的包袱。醫學界認為,有些產后抑郁是處于產婦性格上的原因,或對周圍一切的疑慮。所以,有時會發生由于丈夫探望時言語不當、周圍人談話中無意的刺激而引起產婦自責、多疑、導致產后抑郁。

其次,應消除不必要的擔心。有些產婦由于新生兒生理性黃疸、自己沒有育兒經驗、怕家人怨自己沒有男孩兒等而發生抑郁。其實,新生兒黃疸、生男或生女都是十分正常的,至于沒有育兒經驗,也可以通過請教專家來解決。產婦自己根本用不著擔心。

最后,產婦的家人尤其是丈夫要多關心其心理變化。對產婦及新生兒無微不至的關懷,可以減輕產婦精神上的負擔,避免產后抑郁的發生。
當然,如果已經發生了產后抑郁,應在身體恢復以后,及時到醫院有關科室去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