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避開產后抑郁癥心態預防是關鍵

產后抑郁癥也叫產后憂郁癥,是婦女在生產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癥,癥狀有緊張、疑慮、內疚、恐懼等,極少數嚴重的會有絕望、離家出走、傷害孩子或自殺的想法和行動。

研究顯示,50-75%的女性都將隨著孩子的出生經歷一段”Baby blues”, 多數女性征兆不明顯或稍轉瞬及逝,性格上出現一段不穩定情緒,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緒欠佳。

10-15%的新媽媽在這種情況變得很強烈,其歸因是一種疾病,這是最新被醫學界認識到的,并被專門術語稱為”產后抑郁癥”的疾病。

產后抑郁癥產生的原因包括:

1、女性產后孕激素、雌激素迅速下降,這既是普遍的生理因素,但又加重了產后抑郁癥的程度。

2、本人或家庭有經前期綜合癥和經期經歷經前期煩躁不安的紊亂歷史。

3、產傷口太疼以及全身虛弱乏力。分娩會給產婦帶來生理和心理的極大刺激。譬如嬰兒的性別、住房條件、經濟水平等都與產婦有直接關系。

4、角色和生活習慣的轉變。作為新生媽媽有些女性會感到恐慌而使心理壓力過大而增加患產后抑郁癥的危險性。

產后抑郁癥測試:如符合5項以上的媽媽,請盡早去醫院或心理咨詢門診尋求專家的幫助:

1、晚上睡不著,即使沒有特別的事情,也會一大早就醒來。

2、食欲不振,日漸消瘦。

3、容易感傷落淚或時常放聲大哭。

4、心煩氣躁,坐立難安。

5、對將來不抱任何希望,經常因絕望而感到痛不欲生。

6、猶豫不決,即使是小事都無法下決斷。

7、時常感到疲憊不堪,做任何事都提不起一點勁來。

8、缺乏自信,覺得自己是個沒用的人。

祛除產后憂郁癥、盡快恢復產婦正常心態顯得十分重要。雖然,醫學上醫治憂郁癥可使用抗焦慮憂郁藥物、電休克療法等手段,但必要的預防和控制顯然更重要、更有效。

學會自我調適是最主要的預防和控制手段。要樹立克服生活困難的信心,也要盡量培養適應新的生活狀態的能力。要明白作為母親的不可推卸的職責,也應深刻體會自己付出母愛的社會價值和人生價值,保持心理平衡。產后憂郁癥類似于女性的經期反應,生理上的不適容易導致煩躁易怒悲觀失望。而你一旦掌握了它的規律、做好對它的主動排解,產后憂郁癥便不攻自潰。

家人的理解和關心是減輕和消除憂郁癥的有效方法。家人,特別是最親近的、正在照料著母子的父母、公婆和丈夫等,更加應該理解她所承受的產后痛苦和煩惱,我們常常發現,每當分娩完畢,家人最關心的都是有關嬰兒性別、體重什么的,很少過問產婦的健康狀況。另外,提倡母乳喂養本身是件好事,可有的長輩拼命催產婦吃“能發奶”的食物,好像產婦只是喂養嬰兒的工具,也會使產婦的身心受到某種傷害。

增強產婦的體質也是避免和消除產后憂郁癥的必要途徑。筆者在調查采訪中發現,許多產婦是遇到種種生活上的煩惱而引發此癥的,而不少煩惱,都是因為體力不支、能力不夠、奶水不足、睡眠紊亂等身體上的因素所造成。經過生育,不少原本身體不佳的產婦更是落下一身毛病,導致憂郁癥的發生。加強身體鍛煉、產前必要的體能適應,這對于抵抗各種疾病、避免產后憂郁癥的發生肯定有著巨大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