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注產后月經4大關鍵詞

作為新媽媽,有許多的問題都是第一次遇見。生完寶寶的恢復過程被稱為“月子”,這段時間要是沒有正確的護理,往往會落下許多病根。出了月子,仍然還需要注意身體方面的保健,比如產后月經的問題。女人產后需特別注意有關“大姨媽”的四個關鍵詞:復潮時間,月經周期,每次月經持續時間,月經量。

第一、復潮時間。

不哺乳的媽媽一般會在產后6 – 8 周來月經。有人會問,為什么不哺乳,復潮的時間會那么快?這是因為哺乳媽媽會分泌泌乳素,這種激素會抑制雌性激素的產生,從而將月經時間拖后;而不哺乳的媽媽不會受此影響,所以,月經復潮的時間會很快。

哺乳媽媽一般在產后6 個月左右復潮。無論是順產還是剖宮產的媽媽,一般都會在這個時間重新來月經,提前或者錯后一兩個月也是正常的。

月經推遲的原因有哪些?

1、要是未哺乳的媽媽兩個月還沒有來月經,或者哺乳的媽媽一年以后還沒來月經就要去醫院檢查,看是否是再次懷孕。

2、有些產后大出血或者難產的準媽媽存在閉經的可能,內分泌紊亂也是月經遲來的原因之一。

3、如果媽媽的壓力過大或者過度焦慮也會導致月經推遲。

第二、月經周期。

產后每次月經的時間間隔也應該是30 天左右,提前或者錯后一兩天也正常。如果這樣的情況偶爾出現一兩次,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因為產后身體內的激素會有一個調整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恢復到正常的水平,所以偶爾出現一兩次的不正常不用太擔心。

但是每半個月就來一次,或者兩個月來一次,這種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月就需要到醫院去檢查看是否存在其他疾病。

第三、每次月經持續時間。

產后每次月經的持續時間應該和懷孕前一樣,大約每次2 -7 天,月經量個體差異很大,有的人兩天就結束,也有的人7 天才能結束,但只要每次持續的時間差不多,而且周期規律,就沒有大問題。但如果持續時間過長,比如持續時間達半個月之久,那就需要到醫院檢查一下。看看是否存在器質性的病變,比如子宮內膜壁增厚等,另外炎癥的干擾也會導致月經持續時間過長。
第四、月經量

月經量也因人而異,有的人月經量一直很多,而有的人一直很少。比如有的人子宮內壁就是比較厚,所以每次月經期間脫落的比較多,月經量就較大。

但月經量特別大,比如說不停流血,一個小時就要濕透一條衛生巾,幾乎令媽媽貧血,就需要去醫院。這種情況有可能是生產時子宮內有小部分的胎盤殘留,或者陰道內有傷口等原因造成的。

女人要對自己多加一份關愛和珍視,像月事這樣的問題更要多加關注,發現問題要及時的詢問醫生,不能因為害羞就藏著不說。那樣造成不可挽回的病根會給你和你的家庭帶來很大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