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需謹防“產假后休克”

生完孩子不想工作

吳女士是某電視臺編導,3年前32歲的她終于迎來了自己的寶寶。為了讓孩子有個安全穩定的生長環境,吳女士決定暫時停止工作,在家養育孩子。3年后,孩子終于可以上幼兒園了,吳女士也重新開始了工作。可是她發現,回到熟悉的工作崗位居然找不到以前游刃有余的感覺了:不能適應緊張的工作節奏,與同事溝通起來也有困難,同事們掛在嘴邊的新名詞自己一無所知,新來的同事都不認識,工作之余別人有說有笑,自己卻被晾在一邊,反而成了不知所措的職場新人。

患了“產假后休克”

其實吳女士不必太擔心,她的經歷在全職媽媽中是很常見的,有人把它稱作“產假后休克”,通常指女性休完產假重返職場時,由于自身因素和工作環境發生變化,短時間內不能適應工作,從而喪失自我價值感的應激狀態。

導致“產假后休克”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一、社會偏見:社會普遍認為剛生完小孩的女性全部心思都在孩子上,對工作不會那么盡責。在一項調查中,有1/3的母親說自己休完產假后,不再像以前那樣被老板看重了。

二、專業知識更新:休產假期間,媽媽們很難隨時更新專業知識,工作思維和方式停留在休假前。這樣,休假的時間越久,與同事之間的差距越大。

三、自我角色轉換和家庭因素:雖然已經上班了,但照顧孩子和干家務的責任大部分還在媽媽們身上。如果得不到家人的支援,自己又沒做好角色轉換的準備,就會嚴重影響工作效率。

解決:與同事保持聯系

  一旦出現“產假后休克”,可以采取以下辦法今早“復蘇”:

  首先,寬容對待崗位變化。

媽媽們可以換一種角度來思考問題,比如長時間不工作后,自己原有的工作方式是否需要重新調整?企業是否正在進行新的任務,需要自己逐漸來熟悉?放下架子,把自己當作新人,更有利于觀察學習、盡快適應新環境。

  其次,懂得“求助”。

請丈夫或者其他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幫助自己,比如請小時工或者保姆照料孩子、做家務等等,通過分擔角色,減輕自己的壓力。

  再次,多和同事溝通。

溝通一來可幫助自己了解單位變化并且盡早融入工作團體,二來能提供情感支援。所以,留一點空間給自己和朋友,暫時擺脫母親的角色,重新體會自由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