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林依晨“嫁給公婆”產后抑郁,好在她做對了這件事

摘要:要戰勝產后抑郁,自我療愈和被救都很重要!

都說女人生孩子是走了一趟鬼門關。

當寶寶平安落地,于旁人而言,一切便萬事大吉了。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女人從鬼門關走回來之后,她們的身體和心理都非常脆弱!

而產后身形的變化、身份的轉變、育兒的重擔,會讓脆弱的她們很容易崩潰和抑郁。

最近帶著新書回歸的林依晨,就在書中詳細記錄了自己的婚姻和產后生活的點點滴滴,有個寶寶后的生活,有幸福,也有崩潰。

對于自己的婚后生活,林依晨是感到驕傲和幸福的。

只是眾所周知,林依晨的這場婚姻,并沒有描繪的那般美好。

結婚8年,林依晨和丈夫林于超一直都過著“異國夫妻”的生活。

直到去年2月份,林于超才在妻子和父母的期盼中回到臺灣,但也不是長期留在國內,而是回來完成自己的“生子重任”,之后因為工作忙便又重返美國。

圖片

林依晨在接受采訪時說到,她已經習慣了這種長期分開的生活,因為結婚后一直是這樣的,有時候因為疫情兩人甚至要三四個月才能見上一面…….

圖片

丈夫常年不在家,照顧公婆的重任就落在了林依晨一個人身上,每天雷打不動地陪公公散步,空暇之余再陪婆婆看電影,又或者給老兩口做做飯……

圖片

這樣的生活也讓林依晨一直被人非議,甚至有網友說:林依晨這是嫁給了公婆!

但這些并不是外界謠傳的豪門傳統,而是林依晨覺得公婆對自己好,她就應該對公婆更好。

盡管這樣長期分開,林依晨在提到丈夫時,都是滿臉甜蜜。

在她心里,丈夫是完美的存在,EQ很高、幽默感很強、很會照顧周遭人感受……

只是這樣一個完美的人,作為丈夫,在林依晨的生活里,卻是一直缺席的。

懷孕,會面對很多的未知,也需要承受非常多的艱辛,這個過程,林依晨都是一個人熬過來的,一個人產檢,一個人面對未知和恐懼。

產后,林依晨也是一個人照顧孩子,洗澡喂奶都是自己來,有了孩子后,自己的生活被全部填滿,有時候需要工作,化妝的時間都需要擠一擠才能出來。

圖片

孕前最喜歡追劇的她,在產后睡前的時光也被哄睡代替。

圖片

懷孕的艱辛,育兒的重任,要作為媽媽的林依晨一個人扛,那份艱難,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懂。

也是因此這種丈夫長期缺席的“寡母式育兒”的生活,林依晨還被網傳患上了產后抑郁。

看著產后身材走樣,身體變差,再加上丈夫長年不在身邊,抑郁情緒難以排解,林依晨度過了一段抑郁的黑暗時光。

好在有貼心的公公婆婆發現了她的情緒,勸慰她:去放空,去放空吧。

之后的林依晨就開始了自我療愈的過程,她喜歡獨處,獨處能讓她放松心情,釋放心里壓抑的情緒,于是她經常一個人在咖啡館獨自坐著發呆好幾個小時,或者泡一個小時的澡,放松身心。

圖片

產后抑郁對每位媽媽來說,都是噩夢般的存在,它會讓人看不到任何美好的東西。

也正因為這樣一段崩潰的經歷,林依晨對公婆充滿了感激,她說:公婆是我資深隊友,他們是我強大的后盾!

林依晨能走出產后抑郁,全靠公婆的支援和自我療愈。

經歷過產后抑郁的媽媽都知道,陷入抑郁就好像被困在枯井里,如果找不到支撐點,很難自己走上岸!

這時候家人的支援、自我的解救,真的非常重要!

每3位媽媽里

就有一個媽媽會經歷產后抑郁!

產后是女人最脆弱的時候。

生過孩子的媽媽都知道,產后抑郁的情緒,真的太常見了。

因為懷孕分娩帶給一個女人帶來的變化,真的是翻天覆地。

分娩的疼痛,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都會給媽媽們重重一擊。

孕事媽有個朋友是剖腹產的,術后的壓肚子,讓她疼到直冒冷汗,產后下床,從病床到衛生間短短六七米的距離,那短短的幾分鐘,仿佛走了幾個世紀。

圖片

即便是順產的媽媽,這些疼痛也沒辦法避免。

熬完宮縮,接踵而來的便是產后子宮收縮痛,側切傷口痛…..每一種痛,都錐心刺骨。

再加上產后身材走形,身體變差,激素下降,每天就是莫名的煩躁,再加上夜奶,哭鬧…..

圖片

以上種種,都能讓人陷入抑郁的情緒中。

在這個最脆弱的時候,家人的理解和安慰,最是能安慰到她們,也會在很大程度上減少產后抑郁發病的可能。

相反,家人的不理解也會讓處于崩潰邊緣她們陷入絕境。

湖南長沙一名37歲的媽媽因為產后抑郁帶著5個月女兒跳樓自殺。

 

這些悲劇發生后,家人都在后悔:知道她有產后抑郁,只是沒想到會這么嚴重!

如果早一些發現她們的不對勁,家人能多給一些陪伴和支援,悲劇本可以避免。

因為很多媽媽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中走出了抑郁,產后抑郁只要被正視,并不是洪水猛獸。

超模奚夢瑤在產后也經歷了產后抑郁,因為老公的撒嬌和陪伴,因為朋友的開導和支援,讓她的負面情緒找到了宣洩口,最終走出了產后抑郁的陰霾。

圖片

生下9斤遺傳性巨嬰的秦海璐,在產后也經歷了嚴重的抑郁,孩子哭,她也哭,后來,是他老公支援她,讓她趕緊去工作,她才走出抑郁。

圖片

產后抑郁很常見,但只要生活中的陽光能照進媽媽們的心里,她是可以走出來的!

充分了解產后抑郁

坦然面對,才能化解抑郁!

其實女人在產后有抑郁的情緒很正常。

因為分娩不僅讓她們的身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產后身份的轉變,育兒的重擔,都讓她們無所適從。

而究其原因,產后抑郁都是有根源的:

1、產后激素的變化

分娩后,媽媽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劇下降,這是導致產后出現抑郁情緒的主要原因,她們會變得容易情緒波動、焦慮、悲傷或易怒,正常情況下,這些抑郁的情緒,在產后2周內最嚴重。

圖片

就像主持人李艾說的,產后激素的變化,會讓人變得格外脆弱,曾經在網上看到過一句話是這么說的:如果換男人來生孩子,換他們來經歷這種激素的變化,那他們就不只是產后抑郁了,而是可能直接無法接受現實,選擇輕生自殺,因為女人的承受力和抗壓力,要比男人高很多倍,所以男人啊,別再把女人抑郁當矯情了,換成你,你不一定扛得住。

2、家人生活的重心發生變化

隨著寶寶出生,生活重心從原來的家庭到現在只圍繞著寶寶,一下子縮小了自己的生活和交流空間,難免會出現情緒問題。

特別是有些家庭,有了孩子后,家里人前呼后擁的都是孩子,體力透支的母親,不管付出再多,做好了被認為是應該的,孩子稍微不好,就認為是媽媽的問題,這在情感上會讓媽媽出現深深的失落感。

3、分離的焦慮

懷胎十月這親密的時光是專屬了媽媽和寶寶的,這一個身體兩個心跳的合體日子突然就在某一天宣布結束,很多媽媽都會有這種分離的焦慮,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接受這種變化,那可能就會出現分離焦慮。

4、育兒的重擔

生完孩子后,辛苦的孕育工作,就像山一樣壓來。特別是當媽的,在有了孩子后,睡眠減少、母乳喂養、身材走樣、孩子撫養、帶孩子睡覺、照料生病的孩子等等……

每一個環節都是引發情緒的導火索,一旦積蓄到一定程度,“砰”的一下緊繃的神經斷裂。在某個瞬間,對自己、對這個世界,可能就出現了斷裂般的質疑。

圖片

不管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生完孩子以后的時期,對女人都是一個重大的考驗,更需要家人的關心和陪伴。

戰勝產后抑郁

自我療愈和被救都很重要!

雖然產后抑郁危害大,但如果我們主動去預防和治療,它也沒那么可怕。

一、自我療愈——別逼自己做100分媽媽

不去苛求完美。沒有人能做一個完美的媽媽,不要對自己有太高的要求,降低心理預期可以減輕一些負擔。

轉移注意力。不要總將精力放在不好的事情上,多關注一些愉快的事情,或者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多與人交流,發展一些興趣愛好,就像林依晨,用獨處來放松,也是不錯的方法。

適當放松。照顧孩子是個體力活,孩子睡眠也不規律,所以孩子休息的時候自己也要盡量休息,適當地調節生活內容。

主動求助。當感到無助、情緒崩潰時,可以向自己的伴侶、閨蜜、父母傾訴,尋求幫助,不要一直自己扛著。

孕事媽曾經征集過產后抑郁的話題,很多媽媽在經歷產后抑郁時,都找到了自我療愈的方法,運動、睡覺、散步,什么事情能讓自己放松,就騰出時間去做。

圖片

二、被救——老公、家人的支援和鼓勵

及時進行溝通交流,多了解一下產后媽媽內心的苦,從一個小女生升級成一個母親,這角色的轉變有時候來的太過于突然會對媽媽的情緒造成一定的影響,這心里的落差需要有人來疏導,特別是老公。

理解媽媽的心態,認同媽媽的感受。如果家人發現媽媽情緒不佳,要感同身受,給予充分的諒解,而不是去責怪媽媽太脆弱、敏感,就像謝依霖說的,在照顧寶寶累到靈魂出竅的時候,真的就只是需要有老公足夠的愛就能再次充滿能量。

圖片

給予產后媽媽更多的陪伴。讓她時刻感受來自家人的溫暖和關懷,累得時候抱抱她,孩子哭的時候哄哄孩子,讓她覺得她不是一個人。

老公要多照顧孩子、承擔起收拾家務的任務。主動夜間泡奶換尿布,讓她能夠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和放松自己。

圖片

對于很多的寶媽來說,來自家人的陪伴和理解,本身就是一種治愈,能夠讓寶媽感受到來自家人的陽光,有助于寶媽更快緩解抑郁。

三、對危險的情緒做出評估

如果媽媽們發現自己有產后抑郁,一定要對抑郁的狀態做出評估。

有一種是正常的產后抑郁。因為激素的原因,在坐月子期間,出現焦慮、疲勞和情緒波動是很正常的。

沒有幾個當媽的沒有大哭大鬧過,事后卻自己都覺得奇怪,為什么情緒這樣激昂?

真不是矯情。花了整整10個月孕期,雌激素和黃體酮才增長了10倍,而產后只用短短72小時就要回落到孕前狀態,擱誰也受不了啊!

這種抑郁通常可以慢慢自我調節,在做完月子后就漸漸消失,大部分產后媽媽都是出現產后抑郁的情緒,沒有上升到疾病的地步。只要在這時家人,特別是老公多在身邊陪伴和照顧,及時紓解產婦抑郁的情緒。

另一種是嚴重的產后抑郁癥。會出現失眠、劇烈的情緒波動、強烈的易怒、難以與寶寶親密接觸、食欲不振、以及自殺的念頭等。

這些癥狀可能會維持幾個月,這種情況需要特別重視,如果向家人求助的效果不好的話,一定要看心理醫生。

如果媽媽們還是無法區分自己是抑郁情緒還是抑郁癥,可以參考下圖:

圖片

最后要說的是:

養娃不易,愿每個媽媽都能被溫柔以待,遠離產后抑郁!

如果不能,但愿也能找到療愈之道,戰勝抑郁,迎來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