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瘦身獨招

順利地生下寶寶是令媽咪再喜悅不過的事,除了開始忙于照顧寶寶,媽咪們最關心的就是身材是否恢復。可是產后,不能再用以前年輕時不健康的「快速減重法」,以前也許不吃就會瘦,現在可不同,因為?的新陳代謝速度可能已經改變了。
若是哺喂母乳的媽咪,不吃就會影響乳汁的產量,寶寶可能就會吃不飽。還有些媽咪可能暫時陷入了情緒的低潮,反而變得很愛吃東西。這么多不同的問題,到底該怎么做才能達成瘦身的目標呢?這回我們募集了6位媽咪,擁有不同的瘦身目標以及條件限制,他們應該如何運用飲食控制來達成瘦身目標呢?另外,還有專業的運動教練,教?如何瘦身又健康,現在就站起來跟著我們動一動吧!
專家建議
專業營養師這么說
相信有許多女性朋友嘗試過「挨餓」瘦身,也許整天就只吃一顆蘋果,甚至都沒有吃東西。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鐘子雯表示,節食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降低,長時間下來造成肌肉流失,反而沒有減去脂肪,而且體力也會因此下降,采用低熱量(800大卡之內)節食方式減重,容易造成低血壓、怕冷、皮膚干燥、便秘、情緒不穩等問題。
一般建議一星期以減重0。5~1公斤為宜,而減重中的女性,每天攝取的熱量最低不可低過1,200卡(哺乳的媽媽必須再加500卡)。這樣的方式,雖然不能短時間減掉很多重量,但若是持之以恒,整個減重期可以減去的體重會更多,而且不容易復胖,相信這才是各位媽咪們的終極目標吧!
婦產科醫師這么說

有許多準媽咪會有錯誤觀念,以為懷孕就可以大吃特吃不用在乎身材的問題,針對這樣的觀念,國泰醫院內湖分院婦產科主任鄭志堅指出,準媽咪理想的體重是整個孕期增加12~15公斤,一旦體重過重,不僅造成日后身材肥胖,還可能導致其它孕期并發癥的出現,例如高血壓、妊娠糖尿病、難產、新生兒異常等危險狀況。
因此,準媽咪更應該要建立體重管理的概念,在懷孕時只要適當地攝取營養,不挑食不偏食,避免體重增加太多,在生產后只要透過飲食調整與運動,就可以健康甩掉身上的贅肉,恢復孕前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