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同樣是分娩,為什么順產的寶媽產后更容易發胖?這些原因才是關鍵

可能部分寶媽也關注到了,明明同樣是分娩,但是比起剖腹產,那些順產的寶媽似乎更容易發胖,到底有沒有這么一回事呢?一起來看看。

案例:兩姐妹,一人順產,一人剖腹產,產后差距二十斤

林女士和妹妹就差了兩歲,去年兩人幾乎在同一時間懷上的寶寶,前兩個月,兩人間隔十天左右生下了寶寶,前后腳坐月子。林女士分娩時采用的是順產的方式,而她的妹妹是剖腹產。

圖片

要知道,在懷孕之前,林女士和妹妹的身材是差不多的,而且準確來說,她會比妹妹更勻稱一些。等到懷孕之后,兩個人體重增量也差不了多少,而且妹妹的增重量比她更大一些。

可是讓林女士沒有想到的是,在生完孩子以后,兩個人出了月子之后,而且又過了一個月的時間,林女士再次看到妹妹的時候,妹妹比自己瘦了太多,兩個人足足有差了二十斤左右。這讓林女士感到很費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導致兩個人產后差距這么大呢?

圖片

后來林女士聽朋友說很可能是分娩方式所導致的差距,并且表示順產的寶媽產后更容易發胖,但是剖腹產的寶媽則會瘦的快一些。

針對這個問題,林女士專門去問了醫生,結果直接被醫生給否定了,并且表示之所以她們姐妹兩人會有這么大的差異,經過了解之后很可能是生活習慣不同所導致的。后來姐妹倆也專門對比了自己在月子期期間的各方面習慣,才反應過來原來是飲食模式差太多,營養比例攝入不同,自然也就造成了差距。

圖片

01 同樣是分娩,為什么順產的寶媽產后更容易發胖?這些原因才是關鍵

很多寶媽在產后經過個別案例的對比之后表示,自己就是順產的情況,所以也更容易發胖。但是實際上,在臨床上,并沒有順產寶媽更容易變胖的說法,不論是剖腹產,還是順產,真正讓寶媽們在產后變胖的是其他因素。

首先是飲食模式方面的區別,部分寶媽在產后為了能夠給寶寶提供營養更豐富的母乳,所以就會攝入更多的食物,在坐月子期間可能一天會吃五六七頓,這種情況下,你不胖誰胖?

圖片

哺乳期期間需要增加營養是能夠理解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其實在月子期的前半個月,飲食主要以清淡為主,如果一開始就瘋狂補充營養,給產婦安排大魚大肉,對于產婦虛弱的身體來說反倒是一種負擔,反而會給身體康復帶來阻礙。

等到月子期過了半個月之后,這時就可以慢慢多增加一些營養了,因為這時候身體的元氣慢慢跟了上來,腸胃系統的功能也在慢慢恢復,也就能夠汲取較多的營養,將營養成分轉化為身體的能量。

圖片

當然,這期間也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盲目地補充營養,而是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補充營養,否則在攝入較多的營養的情況下,身體難以汲取全部的營養,剩下的營養就會轉變為脂肪,囤積在身上,也就慢慢變成了脂肪,對于寶媽們來說,這些多余的脂肪不僅會讓身體變胖,而且還會給身體帶來較大的負擔。

其次是寶媽們個人體質的區別,有一部分寶媽本身就是易胖體質,這種情況下,寶媽們在產后可能只是多喝水都會長肉,更何況是吃其他的營養食物。針對這部分易胖體質的寶媽,希望寶媽們不要過分在意,安排合理的飲食模式,這樣一來也能夠避免體重增量過大。

同時也要注意不能為了不長肉而節食,若是選擇這樣的減肥模式,那么不僅會影響到寶寶的哺乳,還會阻礙產后恢復進度。

圖片

最后需要強調的是,產后想要控制住體重增量,那么必須要安排合理的運動模式,因為運動不僅能夠幫助寶媽們調動身體的機能,還能夠增強肌肉群的活力,從而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這樣一來對于脂肪的消耗也能加快。寶媽們身體對于營養物質的吸收也會更快一些,對于身體的恢復也是有較大的好處的。

當然,也不能為了追求達到效果而盲目的運動,否則若是選擇過高強度的運動,或是長時間運動,對于寶媽們的身體恢復也是不利的。建議每天安排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的運動時間為最佳,最長不能超過三個小時,否則身體的消耗量變大,寶媽們也很難能夠承受的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