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鍛煉 你準備好了嗎?

生完寶寶后許多媽媽都會為自己的身材擔憂,怎樣才能合理的鍛煉身體,保持良好的體形更是媽媽們考慮最多的問題之一。可是產婦在分娩后身體會比較虛弱,同時關節韌帶比較松弛,體力不足,不適合大量的鍛煉。所以要選擇簡單易行的鍛煉內容,循序漸進,多與醫生溝通自身狀況。下面介紹幾個簡單的練習動作,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盆底肌肉練習

雙膝彎曲,平躺在床上;收緊會陰部肌肉,像中斷小便尿流的感覺,保持肌肉收縮3~4秒,然后放松肌肉,重復10次,爭取早、中、晚各做2~4組。作用:改善會陰部肌肉力量,改善會陰區域血液循環,減少會陰部腫脹和尿失禁等問題。

扶墻俯臥撐

動作要領:雙手與肩同寬扶墻站立,根據自身能力情況確定與墻壁之間的距離,完成俯臥撐動作。注意放下和撐起過程保持軀干平直,不要塌腰、撅屁股,注意腳下防滑。每組做10~12次,完成3組。它可以使女性加強上肢力量。

半仰臥起坐
仰臥,雙膝彎曲,雙手抱頭后,深吸氣,然后呼氣同時收縮腹肌,使頭部和雙肩離開地面,腰部仍然保持與地面接觸,然后慢慢放下恢復成起始姿勢。每組做8~10次,完成2組。

骨盆轉動

練習這個動作主要是體會主動的腰部伸展的用力感覺。雙膝彎曲,手臂放在身體兩側,平躺在床上,保持腰部脊柱呈現自然的曲度。用鼻子呼吸,腹部肌肉收縮用力,找到肚子向脊柱靠攏的感覺,從右側髖部來看,逆時針方向轉動,而腰部在這個過程中會更加向下貼近地面,感到伸展和放松,保持腹部用力3~10秒,然后放松,恢復到起始狀態。每組完成8~10次,完成2組。

還有一種就是散步快走。這種鍛煉方式特別適合產后一個月左右的媽媽們,開始的時候腳步可以慢一點,到以后身體恢復的差不多時可以加快腳步。產后鍛煉不止可以幫你恢復以前的體形,還可以增加你的體質,所以媽媽們千萬不要因為怕累就中斷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