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保健12個注意事項

眾所周知,懷孕和分娩,會使女性的身體發生很大的變化,那么,如何才能使其身體狀況盡快恢復呢?下面請聽小編12個產后保健貼心叮囑。

叮囑1: 室內需舒爽怡人

室內要有充足的陽光照射,任何人都不可在這里吸煙。 春夏秋冬四季,每天都要按時開窗換氣,令室內一直保持充足的新鮮空氣。需要注意的一點是,開窗換氣時最好讓產婦與寶寶暫時離開房間一會兒。

室內溫度要保持在20℃-25℃之間,濕度保持在50%-60%之間。當夏季天氣太過炎熱時,為了防止孕媽中暑,可用電風扇或者空調來降低室溫。不過千萬不要把溫度降得太低,以免使產婦和小寶寶受涼而患上傷風感冒。

叮囑2 :充足的臥床休息

產婦在分娩時會消耗很大的體力,加上出血和出汗,所以產后一定要注意充足的休息。除了夜間要保證8-9個小時的睡眠,白天也應安排兩個小時左右的午睡。這樣有利于恢復體力,并且能夠提高食欲,促進乳汁的分泌。

叮囑3 :穿著要薄厚適中

產后身體會出很多汗,內衣以吸水性較強的棉制品為佳,外衣需柔軟透氣。若是在炎熱的夏季,不一定非要穿長衣、長褲,那樣很容易生熱痱或者引起中暑。鞋子最好穿布鞋,鞋底要軟,跟鞋要矮,不然容易導致產婦的足底、足跟或下腹出現酸痛。

叮囑4 :切勿讓身體受風受涼

孕媽在產后分解代謝旺盛,出汗量大,毛孔經常處于開啟狀態;再加上氣血兩虛,倘若身體受風寒侵襲,被電風扇、空調或者穿堂風吹著,或是手碰到了比較涼的水,便會使風寒在肌肉和關節中滯留,日后往往會導致酸痛或月經不調。另外,天涼時也不要光著腳或者穿過薄的絲襪,著涼后也極容易引起感冒。

叮囑5:采取科學的臥姿

為了避免子宮向一側或者向后傾倒,產婦需經常變換躺臥姿勢。正確的做法是:仰臥和側臥交替,從產后第2天開始俯臥,每天1-2次,每次堅持15-20分鐘。產后兩周,可以采取胸膝臥位,以促進子宮的復位速度。

叮囑6: 注意及時排尿

在產后6-8周,孕媽需及時排尿,這是產后恢復期的一件大事。一旦出現尿潴留,膨脹的膀胱可能會對子宮正常收縮產生影響,對產后恢復不利。倘若不習慣臥床排尿,可坐起來或者在丈夫的攙扶下到衛生間排尿。當排不出尿時可開啟沖水器,以流水聲刺激膀胱排尿。如果還不行,需及早告之醫生進行導尿。

叮囑7 :每天換洗內衣內褲

產后的開始幾天,產婦的汗液和乳汁常常沾濕衣服,且血性惡露也較多,常弄臟內衣褲。所以,在產后的10天內,一定要天天換洗內衣內褲,以避免皮膚與生殖器官感染。

叮囑8: 身體要保持清爽衛生

如果會陰部無傷口,產后疲勞基本恢復,那么3天后可開始洗浴。注意衛生間要溫暖,水溫要在34℃-36之間,時間不可過長,最好淋浴。浴后丈夫需趕快幫助擦干身體,頭髮未干時不可結辮,不可立即就睡,不然容易引起頭痛、頸項強,此時可用熱風將頭髮吹干。提醒一點,倘若會陰切口大或者裂傷較重、腹部有刀口,應該等傷口愈合之后再洗浴,之前可先做擦浴。

叮囑9 :細心呵護外陰

每次如廁之后,皆需用溫水清洗外陰,勤更換衛生護墊。倘若側切傷口或會陰出現腫脹,可用50%硫酸鎂溶液濕熱敷。倘若傷口紅腫、發熱,應及早咨詢醫生。

叮囑10:注意觀察惡露變化

惡露通常會持續3周,初期為咖啡色,之后逐漸顏色變淡、流量減少。倘若惡露中有血塊、出血量增多或者有不好的氣味,排出時間過短或者超過3周,則表明子宮收縮不良或發生了感染,應及時就醫。
叮囑11:盡早下床多走動

產婦如果會陰部無裂傷、疲勞已消除、身體無其他嚴重疾病,產后12小時便可以坐起進餐、喝水,24小時后便可站起來給小寶寶換尿布。下床的第一天,早晚需先在床邊坐上半小時,從第二天開始可在房間里慢慢地走走,每天2-3次,每次大約堅持30分鐘。注意一點,第一次下床走動時一定要有人陪伴,以防眩暈而摔倒,并且站立時間不要太長。之后再逐漸增加活動次數與時間,半個月后可開始做一些輕微的家務。

叮囑12: 適度攝取養身食品

坐月子的養身食品有紅糖、雞蛋、小米等。但紅糖水飲用時間不能超過10天,以避免增加血性惡露;雞蛋每天不能吃得過多,4-6個為佳;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或以小米為主食,以防身體缺乏其他營養。 要想做好產后保健,一定要牢記以上12個貼心叮囑哦!